中文  |  EN
教师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系所师资 >> 工程力学系 >> 副教授 >> 正文
刘敏  Liu Min
  • 硕士生导师

  • 土建与水利学院工程力学系

  • 联系方式:mliu@sdu.edu.cn

  • 研究方向:
    材料加工过程中的力学行为的理论研究及数值仿真; 大型重要工程结构在复杂工作条件下的静态和动力学计算分析; 工程结构的残余应力测试及其消减和预防; 含缺陷重要工程结构的疲劳断裂及其可靠性安全评定。

个人简介:


  1984年7月获西安交通大学工学学士学位,87年6月获西安交通大学工学硕士学位,同年在山东工业大学任教,1998年8月获天津大学材料加工专业工学博士学位,1999年进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2000年12月出站后在山东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01年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工程力学系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04年1月至2006年1月在比利时鲁汶大学博士后,2006年至今在土建与水利学院工程力学系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科研成果及学术贡献:


  从事结构静载强度、疲劳断裂与结构可靠性的研究工作,尤其在材料加工过程的数值模拟、航空发动机关键部及焊接管道结构的疲劳可靠性寿命预测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研究经验,具有大型机床的整体力学行为上三维非线性数值仿真丰富经验和技术。目前从事柔性航天结构非线性力学仿真及其结构的优化工作,在高强度复合材料承力纤维带的建模和布局优化上取得重要进展;同时开展牙齿及其颌骨的三维数字模型重建以及耦合力学行为分析,为临床医学提供理论支持和技术优化。

学术兼职和学术荣誉:


  焊接力学及结构设计专业委员会委员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近5年参研的科研项目共5项,其中国家重大专项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承担企业委托横向课题3,研究成果紧密结合工程实际,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目前主要研究领域:

1.材料加工过程的力学行为及其残余应力机理研究和削减(包括材料加工过程中涉及的焊接、塑性成型、铸造、热处理等工艺过程的考虑材料的热弹粘塑性的应力变形计算分析和工艺过程参数优化)。

2. 柔性航天结构的力学仿真及结构优化。

3. 人体骨骼数字模型的三维重建及其力学行为。

4. 复杂工作条件下大型工程结构的静态和动态力学行为的数值仿真及计算分析(考虑多物理场耦合,材料非线性,几何非线性,接触等因素)。

教学工作

主要承担本科生课程:专业英语,断裂力学(双语),计算机应用与软件分析,毕业设计。

主要承担研究生课程:专业英语,大型工程软件及应用,结构有限元法,断裂力学

对学生的要求及特别资助情况:


  要求学生科研理论知识扎实,熟练操作1~2种大型商用有限元计算软件和Matlab。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土建学院工程力学系
    

上一条:赵茉莉 下一条: 孙述鹏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