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土建学院青荷队关于孩子对支教看法调研结果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10:57    作者:图/李亚文 文/李亚文    点击:[]

近日,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学院青荷支教队关于孩子对于短期支教的看法的调研活动正式结束。

经过调查问卷与深入分析,各年级学生现场访谈,不同地区学生对比,新闻人员负责撰写新闻并发表、剪辑员负责后期视频剪辑,文献查找与对比等工作,电气学院为期21天的调研活动基本结束。

调研发现多数孩子是被家长强制要求来进行学习的,但不同于传统课堂的学习让他们对学习产生了相应的兴趣,并表明还希望接受此类课程。课堂的教学不仅要基于孩子们的学习成绩,而且需要关注他们的内心感悟。如何在短期内深入了解孩子们是支教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布置课程需要考虑各地孩子们不同的需求,以此对他们产生更好的帮助。

关注学生成长,不仅要关注孩子们的学习,更要关注他们的心里成长,或许太过严厉不仅不能促进他们学习的提高,而且可能会对他们的健康成长造成心理阴影,让他们不能产生对学习的兴趣。而短期支教的存在,恰好对这一问题提出了解决措施。支教课程不同于一般的课堂,也不同于一般的辅导班机构,以孩子们的兴趣为主,设置多种趣味课程,旨在提高孩子们学习的乐趣和他们的眼界。

经过与多位学生交流,调研组发现五彩缤纷的课程带给学生极大的学习兴趣,语数英,尤其是英语课程给学生带来极大的便利,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英语教学,但是这只是暂时的,并不能改善当地的英语教育状况。另外支教者的高度流动性给孩子带来不好的影响,特别是情感上,大部分大学生仅仅支教一年,第二年不会继续支教,导致当地学生每一年支教老师都不一样,会给当地学生带来情感上的伤害。对于学生来参与支教课程问题,大部分学生在尝试课程后表示以后愿意继续参与。但也有一部分孩子只是应付家长,上课并不认真听讲,期待课程结束。当然,学生年纪比较小,各方面也不太成熟。支教既然针对小学生,了解他们的真实情感有助于真正了解当地学生需要,更准确,更人性化的开展课程。访谈发现菏泽市教师资源变动比较大,据了解部分学生一年一换老师,对学生学习兴趣及学习进度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不管是学生还是家长,还是校方。更希望建立长久的合作,长期支教更适合当地状况,长期稳定的师资才是他们真正需要的东西。

通过本次交流,不只是当地学生更加了解大学生支教的意义,带来支教队工作的变革,也让大学生明白支教不只靠激情,更是责任。同时交流发现支教队应当重视执教后的反馈,改进并落实大学生短期支教的长期机制,真正实现大学生短期支教的本质作用。


上一条:土建学院开展支教汇演暨结营仪式 下一条:土建学院“建学筑梦”团队召开前期准备工作会议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