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江·泉·湖”水体景观设计调研社会实践结束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7日 00:09    作者:    点击:[]

江·泉·湖”水体景观设计调研社会实践结束

近日,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江·泉·湖”调研团队赴济南、杭州两地开展水体景观设计调研活动。为了探索契合自然环境的设计改造,团队一行人从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出发,主要针对水体景观设计及其周边场地关系、水体景观中生态手段的应用、生物群落的分布及设计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作用及意义等方面,在济南大明湖、曲水亭街、趵突泉等地,杭州西湖、太子湾公园等地开展了调研实践活动。

在济南大明湖和曲水亭街等地,团队主要考察了水体景观及其周边环境关系。大明湖景观周边主要是亭台走廊等园林建筑。经过团队的调研分析,大明湖荡漾碧波、清扬风荷等水体景观与周边建筑交相辉映,在空间上层次分明完美结合,在文化上展现了古代文人的诗情画意,在功能上围绕明湖的走廊已经成为了重要休闲生活场所,在场地功能关系上走廊也为观赏景观提供了充足的视角。

在杭州部分的调查,是在西湖水域管理处等单位的帮助下进行的。上个世纪,在进行了周密的计划之后,针对西湖水质景观的改善工程开始。 711日,团队前往长桥溪水生态修复公园,过去长桥溪是污水的聚集地。如今,这里的生活污水通过微生物的降解、化学和物理的沉淀之后,再被送入溪流之中。泵站和处理设施被隐藏在地下,而水中元素由修复后的生态系统自主调节。这一设计体现了造物与自然融合的理念。

在此次调研实践活动中,团队学习了水体景观设计与自然结合的具体实践方式,思考了人类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启发了在日后建筑设计工作中生态手法的运用,为贯彻落实可持续打下了基础。

至此,“江·泉·湖”社会实践团队本次实践活动圆满结束。虽然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画上了句号,但绝非设计学习的终点,也并非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终点,团队将会在今后努力学习,勤于积累,为生态保护设计规划贡献自己的力量。

/石文卓 孙燕妮 /郑骄珂 孙燕妮



上一条:土建学院青荷支教队圆满结束 下一条:土建学院闪光实践团队赴舜华社区调查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