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本科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专业 >> 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4日 18:44    作者:本科教务    点击:[]

土木工程专业是融合工程技术与管理、经济及艺术创造相结合的综合性专业。土木工程既指建造在地上、地下、水中的各类工程设施,也指勘测设计、施工管理、维护加固、智能建造、工程建设信息化等专业技术活动。

1987年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专业开始招生。1988年公路与城市道路专业开始招生。1999年,两专业整合为土木工程专业,设建筑工程和交通土建工程两个专业方向。土木工程专业包含建筑工程方向和交通土建工程方向,其中交通土建工程方向分流至齐鲁交通学院培养。

本专业已建立了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土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本专业是2008年山东省品牌专业、2010年国家特色专业、2015年山东大学“学科高峰计划”首批特色学科、2011年、2016年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的高等教育本科专业评估。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具有继续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能够从事各类土木工程的结构设计、勘察、建造与管理、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目标1:能够从事土木工程学科领域科学研究或创新;

培养目标2:能够从事与土木工程相关工程应用领域的技术开发与创新;

培养目标3:拥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

培养目标4:能够在土木工程领域的进行多学科有效的沟通、交流与协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核心课程设置

土木工程专业(大类)主干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土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工程测量、工程地质、钢筋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等。

土力学、钢筋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房屋建筑学、钢结构基本原理与设计、土木工程施工、工程概预算、地基及基础、工程经济学、建筑结构抗震设计、工程结构荷载与可靠度设计原理、专业英语。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含主要专业实验)

材料力学、大学物理、土木工程材料、工程测量、土力学、钢筋混凝土结构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等实验课程;

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钢筋混凝土楼盖课程设计,建筑施工课程设计,钢结构课程设计,工程概预算课程设计;

测量实习,认识实习,工程地质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社会调查与社会实践,大学生科技学术活动。

 

上一条:水利水电工程专业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