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山东大学岩土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简介

山东大学岩土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是山东大学重点支持的科研单位。该中心岩土工程学术学科带头人李术才教授、朱维申教授等主要研究人员系从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原地下洞室与岩体高边坡研究组团队引进。该中心目前拥有"岩土工程"博士点、"工程力学"博士点、"岩土工程"硕士点和"城市地下空间"本科专业。 s

山东大学岩土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是山东大学" 985 " 和" 十一.五"规划重点支持的科研团队,中心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形成了岩土工程领域具有特色的 5 个研究方向:岩土介质施工过程力学;裂隙岩体力学特征与锚固效应;大型地下洞室群围岩稳定分析与施工顺序优化;深埋长大隧道施工过程超前地质预报与高压裂隙水治理;岩土高边坡稳定性评价与施工监测反馈分析等。目前已拥有结构合理的学科梯队、坚实的研究基础和一流的研究设施。

中心现有研究人员 20 人,其中教授、博导 6 人,副教授 7 人,讲师 5 人。科研人员中兼职院士3人,兼职长江学者1 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A类)获得者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B类)获得者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研究人员中博士后 2 人、博士学位获得者 10人,在读博士 2 人,其余皆为硕士学位获得者。学科梯队平均年龄为 38 岁,并且多数是来自国内外著名大学的年轻博士。中心现在读博士研究生20人,硕士研究生 32 人。

本学科以研究地下洞室群和高边坡安全控制及海底隧道最小岩石覆盖厚度为特色,在岩土工程施工过程力学、裂隙岩体力学特性、锚固效应、固流耦合、高边坡稳定性评价、施工监测反馈分析等方向形成明显特色,并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山东大学岩土力学科研人员在国家" 973 "和"八五","九五"、"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及几十余项大型水电工程项目如李家峡、龙羊峡、山西引黄入晋、小湾、二滩、小浪底、三峡、溪洛渡、龙滩、水布垭、紫坪铺、大岗山、泰安抽水蓄能电站、琅琊山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的支持下逐步建立和发展了施工过程力学理论体系和裂隙岩体锚固效应分析方法,在工程实践上取得了成功应用,这不仅在国内独树一帜,而且在国际上也颇具影响,在这方面已出版过6本专著,其中包括 1 本在国际重要出版社 Elsevier Science Limited,Oxford England 出版。并先后于2001年和2004年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 2 等奖。在海底隧道研究方面开展了隧道顶板最小岩石覆盖厚度研究,开展了中国首条海底隧道——厦门海底隧道的相关科研工作,先后完成了宁波象山港海底隧道最小顶板覆盖厚度研究,青岛至黄岛海底隧道最小顶板覆盖厚度研究。

在" 985 工程"和" 211 项目"支持下,岩土工程中心建设了一批先进的试验研究设备,试验设备价值达1000余万元。建立了岩土力学实验室(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大型地质力学模型实验室、岩土工程数字模拟实验室、岩土工程质量监测实验室。拥有世界上商品化的大型工程计算分析软件5套、工程设计软件3套、自行开发了在国内有重要影响的大型岩土工程平面和三维计算分析软件2套,这为本学科开展基础理论创新及应用研究提供良好的支持。

中心近 5年已承担完成了5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和大型工程委托项目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 项,省部级一、二等奖 4 项,是国内相当有实力的学术科研团队。

以中心研究人员为主体构成的山东省岩土与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挂靠在山东大学岩土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