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学院简介1
  •            当前时间:

学院简介

土建与水利学院是一个科研实力雄厚、办学特色鲜明的富有朝气和活力的、蓬勃向上的学院。

学院始建于1947年,期间历经多次变迁, 2000年原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工业大学三校合并后,成为新的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多年来,一代一代土建人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使学院从无到有,从弱变强,学院的办学实力和办学规模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近10年来,学院践行“求实创新,至臻卓越”的院训,实施“教学、科研、人才、文化、管理”五大创新战略行动计划,学院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学院现有7个本科教学系、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2个研究中心,1个实验中心,包括大型地下洞室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山东大学山东高速集团工程技术中心、山东大学山东能源集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拥有土木工程和力学2个博士后流动站、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工程力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本科专业。山东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在2012年教育部专业评估中排名第19 (全国有453个土木工程本科专业),2015年入选山东大学“学科高峰计划”首批特色学科。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200余人,研究生400余人。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工160余人,其中教授33人,副教授54人,博导21人,硕导62人。18位教师获得海外博士学位。31位教师具有一年以上的海外经历。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2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2人,国家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1人,国家“万人计划”工程领军人才2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 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 2人,泰山学者1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 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5人,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4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和泰山学者攀登计划团队各1个。学院近年来承担各类科学研究项目100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等。近10年共有8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成果获山东省最高科技奖,13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成果获省部级技术发明一等奖,授权方面专利150余项(国际专利3项)。

学院提出了在建校120周年时初步建成世界一流学院的宏伟目标。特别是国家“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实施后,学院发展迎来的新的机遇期。在新的历史起点,土建与水利学院将抓住机遇,踔厉奋发,携梦前行,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学院的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