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土建学院锦囊“苗”计实践调研团赴贵州省松桃县寨英古镇进行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10:55    作者:文/朱舫漪 图/刀春丽、袁玉霞    点击:[]

乡村旅游扶贫是中办25号文《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其中确定的扶贫开发十项重点工作之一。为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锦囊“苗”计社会实践队赴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寨英古镇进行实地调研考察。

寨英古镇是迄今为止贵州省保存较完整、梵净山区域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有“梵净古都”之称。为促进古镇和谐发展、落实当地旅游发展战略,打响脱贫攻坚,寨英镇近年来加大对古镇的保护力度,修缮古建筑群。

83日上午9时,锦囊“苗”计社会实践团队走入寨英古镇,对景区规划发展做了详细考察。我们了解到,在完善古镇规划编制方面,该镇党委、政府投入大量资金聘请上海同济大学先后完成了《寨英古镇保护性规划》《寨英镇区建设与发展规划》《寨英镇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寨英镇区总体规划》等,对道路交通、地区规划、基础设施建设都进行了详细制定。古镇是历史的宝贵财富,我们了解到,古镇的修缮按“修旧如旧、复古如古”的原则,因地制宜,集中打造寨英古建筑群的特色名片,将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相结合,梵净脚下的桃源圣地。实践团队走入万寿宫、裕国通商、福寿宫……看到了每处景点的还原修缮、抢修保护,仿佛穿越百年历史,这座坐落群山之中的悠悠古镇引入眼帘,小桥流水、寺庙香火,一派自然景象。

乡村旅游扶贫是精准扶贫的创新,不是旅游和扶贫的简单相加,而是一加一大于二的综合利用。局部的创新推动整体扶贫工作健康积极地进行。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将本地特色优势产业与最需要帮助的人结合起来,与当下最抓紧干的事实联系起来,变娱乐产业为文化产业, 变特困片区为旅游景区。

“锦囊‘苗’计”社会实践队致力于积极宣传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同时指出,景区应更加合理规范化,借助当地凤凰古城、梵净山等著名景点打造有自身特色的景区群落,开展不同形式的农家乐,体验“梵净文化”;同时,大力发展文创产业,开发扎染、木雕、挑花刺绣等民俗民间工艺品,积极推动当地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不仅要吸引游客,还要留住游客。建设美丽乡村、文化乡村,把古镇打造成具有黔东地方特色的古道名镇和休闲胜地。


 

上一条:土建学院“建学筑梦”团队召开前期准备工作会议 下一条:土建学院蒲公英小桔灯队赴贵州镇远支教结营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