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土建学院“广州筑梦团”社会实践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0日 22:00    作者:网编部    点击:[]

山东大学土建学院“广州筑梦团”社会实践启动仪式

810日,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广州筑梦团”社会实践调研团队前往广东省广州市展开为期1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由队长孟心宇主持、全体成员均有参加的启动仪式随后举办。晚七点,启动仪式正式开始。团队成员首先明确了本次活动的活动背景和活动目的。

科技日新月异,建筑设计也可以借由越来越发达的科技来进行辅助性工作。而与此同时,建筑师们的天马行空的幻想也可以付诸于实践。在建筑师的手中,建筑空间不再是一贯认知下的一个一个的方盒子,他们之间的差别也不仅仅局限于方盒子之间的高矮胖瘦。空间可以变得更加多样化:它们既可以是圆的,也可以是弧形的,空间的设计形式多姿多彩了起来。与此同时,就会出现越来越多的问题。对于以往的方盒子,建筑材料以及结构设计都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体系,可以快速的进行结构选型以及建筑材料的选择来进行项目的建造环节。但是随着弧形空间、曲面立面的出现,结构选型以及建筑材料的选择开始面临着新的挑战,而这些挑战若不能很好的去处理,不仅会对建成情况造成很大的影响,甚至会让一个原本非常完美的设计方案在实体建造后黯然失色。

广州近几年出现了大量的新型现代建筑,经过成员们的仔细讨论,决定以扎哈·哈迪德的广州大剧院为主要研究对象,并在对广州大剧院的深入调研下,进一步调研广州的其他现代建筑以及老城区改造项目,比如自由思考的广州摩乐茶、川隈杂谈II,广州共和都市的宋·川菜,竖梁社建筑设计的西关老城恩宁路永庆坊街道改造以及LAD设计的广州旧厂房改造项目。广州大剧院拟调研2-3天,其余几处项目选址各调研1-2天,剩余时间进行后续的整理以及汇总工作。大致路线按照上述出现顺序进行调研考察,在广州本市内打成地铁或公交穿梭于城市之间。

本次社会实践项目旨在将终日桎梏在教师中的在读本科建筑生拉到真实建成的建筑环境中,真正切实的去体验一个优秀的设计方案,抛开方案本身的优缺利弊,在建造环节中,他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而这种问题在设计的过程中,要怎样才能全面的去考量,尽量去避免。预计在实践过程结束后,大家都能对建筑施工以及建筑材料对建筑的重要性有一个更加直观的感受。用实践的方式去加强印象,从而能够把自己真正的脚踏实地的安插到自己设计的方案中,自己设计的环境中,而不是仅仅只是对着方案图纸纸上谈兵,忽略建筑材料以及建筑施工这些对于方案建造最基本的问题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上一条:土建学院“江枫渔火”水文环境调研团社会实践结束 下一条:土建学院“建学筑梦”团队赴丁石洼社区委员会展开调研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