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系部简介
工程力学系简介

山东大学力学学科最早由我国著名力学家、教育家刘先志教授于1957年在当时的山东工学院创建,并于1978年首次成立力学师资班培养力学专门类人才。中科院院士胡海岩教授为该届学生的优秀代表。1986年获得固体力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为适应培养现代新型复合型工科人才的社会需求,开始筹建工程力学本科专业,并于2001年开始招生。2012年被评为山东省特色专业。2003年获得工程力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得力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批力学博士后流动站。

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本学科已建立了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力学博士后流动站、工程力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力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5年来主持或参加国家级科研项目16项,其中863项目6项、973课题1项、面上项目9项,主持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1项,主持横向项目30余项,科研总经费4200万元;发表SCI论文84篇,其中5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榜单;获省部级一等奖5项、省部级二等奖7项;山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优秀研究生课程1项。本系承担的《材料力学》、《理论力学》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多位老师获得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奖,“杜庆华力学与工程奖”,山东大学教学能手,山东大学我最喜爱的教师等荣誉称号。

本科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有坚实的力学基础与数学基本理论,掌握与工程力学紧密相关的基本工程技能;熟悉现代计算技术与实验手段并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具备从事科学研究与科技创新的应用研究型人才;能胜任机械、土木、航空航天等工程领域内与力学相关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与研究等工作。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实行小班制授课,充分发挥山东大学优势与土建与水利学院特色,坚持厚理科基础,重工程实践,在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制定中,既强调数理基础的重要性,又强调工程应用与实践,适度向土木工程倾斜,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工程力学专门人才培养模式。

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升,进一步升学深造的毕业生占毕业总数的5060%,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大、西北工大、西安交大等,且每年有1~2名学生直博清华北大。其余学生一般在土木水利、机械控制、航空航天、环境工程等行业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计算机软件的开发应用等工作。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