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土建与水利学院党委书记刘斌教授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3日 21:46    作者:    点击:[]

1112日上午, 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州召开,开幕式上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揭晓并举行颁奖仪式,土建与水利学院党委书记刘斌教授荣获此荣誉。

中国青年科技奖于1987年设立的,是面向全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奖项。该奖项由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设立,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旨在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表彰奖励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

中国青年科技奖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表彰不超过100名,由当届获奖者中产生的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获奖者不超过10名。三十多年来,已有约1500位青年科学家获奖。

刘斌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担任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党委书记、数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任国际地球物理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Geophysics》副主编、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IAEG)会刊《Bulletin of Engineering Ge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编委、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编委、《隧道与地下工程灾害防治》执行主编;兼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兼职副秘书长,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浅地表专委会副主任,山东省地球物理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

主持1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主持和承担其他纵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专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和企事业委托横向项目30余项。所研发的隧道超前地质预报技术成果在多个工程中得到应用。先后发表和录用SCIEI论文90余篇(第一和通讯作者共60余篇),授权美国、德国专利8(6项第22项第3),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0余项(均第一)。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2020年度国际隧道与地下空间协会ITA年度技术创新奖、2017年度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2),获2021年度公共安全技术学会青年科技奖,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作报告20余次。指导学生获2021年度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上一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时--土建学院组织召开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部署动员会 下一条:土建学院机关党支部赴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