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2个实验室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建设名单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17:13    作者:    点击:[]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鲁教科字[2022] 7号)公布了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室体系建设名单。我院申报的“土木工程智能建造重点实验室” 及“生态水利与海洋新能源重点实验室”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建设立项,标志着学院高水平学术研究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

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室体系包括高校实验室、高校重点实验室、高校特色实验室和高校文科实验室,是山东省科技创新平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山东省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教强省建设的重要战略力量,是高校高水平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是针对行业和产业“卡脖子”问题、前沿和关键共性技术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是聚集和引育优秀学术带头人、高层次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及开展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十四五”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学科专业建设和科研平台建设,坚持“四个面向”,以新工科建设为引领,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深入推动有组织科研建设,构建以创新需求为导向、以学科融合为抓手的科研平台组织范式,建制化、成体系服务国家和山东省战略需求。

学院将以此次“土木工程智能建造重点实验室”获批为契机,依托入选山东大学“学科高峰计划”首批特色学科的土木工程学科,深度融入工业化、信息化与智能化等前沿科技手段,打造多层次综合研究开发能力,承担高水平科研项目,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推广应用土木工程智能建造理论和技术,为我国土木工程行业的转型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科研和智力支撑,同时提升科研育人效能,引领智能建造人才培养,提高我院土木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生态水利与海洋新能源重点实验室”依托山东大学相关学科平台筹建,立足于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海洋强国等重大国家战略,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要求和省委“走在前、开新局”总体部署为指导,针对生态水利工程和海洋新能源开发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和重大瓶颈技术开展研究与攻关。实验室下一步将继续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以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和“双碳”重大国家战略;以全面提升水安全和海洋新能源开发保障能力为目标,以完善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防洪减灾体系、水利与海洋新能源开发保障技术、水环境安全与生态减碳技术为重点,推动新阶段生态水利和海上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加强学科平台体系建设,汇聚学术队伍,以平台促创新,提高平台产出,推动成果转化,助力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强院兴校作出更大的贡献。

 

 

 

 

幻灯片1

上一条:我院研究生获“CLEER杯”第一届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一等奖 下一条:山东大学将承办2024年第十三届全国基坑工程研讨会暨第五届全国可回收锚杆技术研讨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