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半航空瞬变电磁助力天巴高速主线双幅贯通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 19:39    作者:    点击:[]

我院孙怀凤教授课题组研发的半航空瞬变电磁助力天峨经凤山至巴马高速公路(简称天巴高速)主线双幅顺利贯通。

1 天巴高速拾贰坡隧道全线贯通仪式

天巴高速全线四分之三的隧道位于喀斯特地貌区,主线隧道为三车道标准断面设计,是目前广西在建隧道断面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之一,地下暗河、溶洞众多,主线桥隧比高达66.6%,主线隧道50座共49997.5米,沿线地形起伏大,隧道洞口多位于崇山峻岭间,地形十分复杂,给隧道勘察带来巨大困难。

2 半航空瞬变电磁探测示意图

课题组突破了无人机半航空瞬变电磁技术及装备,克服了复杂地形带来的地质勘测难题,在天巴路20座高风险隧道成功应用。其中在勤兰隧道开展的探测研究成果发表在Bulletin of Engineering Ge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期刊,代表着自主研发的空天地一体化探测方法与技术全面推广与应用。

3 孙怀凤教授(左一)带领研究生在现场开展数据采集工作

4 科研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

该项工作的成功背后离不开课题组师生的艰辛奋斗。工作区域位于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巴马瑶族自治县、凤山县,地处桂西北喀斯特石山区,身处交通与生活多方面的限制与挑战。项目建设初期,孙怀凤教授在学院与岩土中心党支部的指导下,迅速成立了现场临时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建活动,通过政治理论学习、研讨迅速统一大家思想,在艰苦的工作一线点亮前进的指明灯。此外,通过寻访西山革命纪念馆等多项活动,重温革命老区奋斗发展历程,不断增强团队的整体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建引领,课题组在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实践中,解决了各种现场遇到的难题,为项目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技术成果纳入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报道,发布到国务院国资委网站(http://www.sasac.gov.cn/n2588025/n2588129/c27649818/content.html ),进一步提升了课题组在本领域内的影响力。

5 寻访西山革命纪念馆

天巴高速项目是《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2018—2030年)》对接贵州的省际通道10”天峨(黔桂界)至北海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通车后,将加速河池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促进广西与其他地区旅游资源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推动广西构建旅游强区步伐,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广西实现东融、西合、南向、北联的全方位开放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文:马天昊、何敬源

图:张诺亚、刘锐

上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举办教师荣休仪式 下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赴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调研交流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