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土建学院召开“青春共筑战疫长城”线上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22:19    作者:    点击:[]

为把学校战“疫”事迹转化为育人成效,将防疫知识融入青年团员教育活动,5月24日晚7时,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开展“青春共筑战疫长城”主题教育宣讲活动。本次学院宣讲会由“援鄂医疗队讲师团”、“就业成长宣讲队”及“榜样的力量宣讲队”三支宣讲队进行宣讲。出席会议的嘉宾有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吴剑波、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同学程奕嘉、济南别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龙。会议由土建学院2019级辅导员何玥主持,土建学院全体学生参加。

吴剑波讲述了作为齐鲁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的出征经历。他从抗疫一线工作者的视角向同学们展示了高度心理压力、物资不足的情况下医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用具体行动阐释了白衣执甲护荆楚,山河无恙携春归的感人故事。在问答互动环节中,吴剑波对新冠病毒引发的心理问题及科学防控方法进行了科普,他指出丰富课余活动、自我调节、咨询心理医师是调节心理的重要途径。同学们把握与一线医务工作人员交流的机会,积极提问,现场气氛活跃。


程奕嘉展开了乐享多角色生活的主题宣讲,着重讲述了自己作为毕业生的论文写作时间安排、作为摄影爱好者社会实践调研“出圈”计划、作为公民记录疫情的一些生活,为疫情期间居家学习树立了榜样。针对自媒体时代如何鉴别舆论信息真伪,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这一问题,程奕嘉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他提醒大家尤其是在当下这种不能通过实践来看清问题真相的情况下,要广泛参考专家的意见,不信谣、不传谣,从已掌握的事实出发提出自己的看法。程奕嘉良好的学习习惯,强大自制能力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让参会成员深受感染。


最后,为促进学生就业,了解就业现状,赵龙介绍了疫情下求职的备战心态、职业选择、实践案例与见解、简历与面试实操等。赵龙建议提高简历与岗位的匹配度、注重面试的后续工作,帮助同学掌握面试方法,解决了学生的就业疑问。在提问环节,赵龙解答了出国读研对于以后工作的利弊以及对于工作专业差异性较大时的解决方案。他提出在没有十足的把握之前尽量不要完全脱离自己的专业,通过实习一步步达到目的,并强调就业要经过深度思考,慎重选择。赵龙的宣讲内容及问题解答使同学们对于求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收获了宝贵的经验。

本次宣讲会贯彻落实了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引导学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对学生保持乐观心态、科学有效学习、合理规划未来起到了重要作用。



上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顺利完成第二批研究生返校工作 下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土木工程系举办2020年研究生学术报告竞赛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