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钱七虎学堂2023级学员选拔公告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4日 16:08    作者:    点击:[]

“钱七虎学堂”是山东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六堂一院”的重要构成,致力于工科类拔尖创新科技领军人才培养。现面向我校2023级本科新生,选拔钱七虎学堂学员。

一、学堂简介

钱七虎学堂深化创新拔尖人才自主培养,采用本硕/博贯通式人才培养新模式。弘扬钱七虎院士心系家国、毕生铸盾的科学家精神和崇高品格,配备一流师资,创造一流学习条件,营造一流学术氛围,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精英素养、全球视野的国家工程领域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大科学家。

2023年4月23中国工程院院士、“八一勋章”和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名誉院长钱七虎院士与吴臻副校长共同为钱七虎学堂揭牌20238月22日,山东大学钱七虎学堂工程学科首期创新人才班开班。钱七虎院士为学堂授旗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校长李术才出席并致辞讲话。

钱七虎学堂揭牌仪式

钱七虎院士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李术才院士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钱七虎学堂2022级学员与学堂工作人员合影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扎实理论功底、浓厚科学家精神、活跃逻辑思维、较强实践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开阔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能成长为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大科学家。

三、培养特色

遵循“需求重构、贯通设计、夯实基础”原则,重构贯通本科及研究生课程体系,并注重学科交叉融合。按照“产业需求→科研领域→工程难题→研究方向”,动态调整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

1、多元选才、动态管理

2023年招生人数25人,小班化精英培养。学员选拔、考核和流动使用多元、多种、多次选才模式,实行多次评价、多次分流,保持少而精、开放式培养。顺利完成学业并考核合格的学堂学员,100%具有免试升学资格

2、全程导师制、精英化培养

从入学即配备国家级大人才为核心的导师团队,导师团队根据学员特点制定个性化选修课程方案,指导职业规划和人生规划,因材施教。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开阔国际视野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大科学家。

3、本硕博贯通,一体化培养

按照“3+1+2/4”本硕/博贯通长学制培养。前三学年集中开展通识、学科基础和专业核心课程学习,第四年进行本硕博衔接课程学习。第四学年末,达到本科毕业要求的,依托所选修专业模块,获得相应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第五学年开始转入研究生学习阶段;硕士研究生的基本学制为2年,博士研究生的基本学制为4年。

4、个性化管理,跨学科培养

坚持“宽口径、厚基础、强实践、重创新”的培养原则,加强通识教育和学科平台教育,筑牢学科平台基础;强化交叉学科课程建设,培养跨学科思维和应用能力。以项目研究为主,开设行业及学科科技前沿讲座与实践,提高跨文化交流、跨学科融合、跨行业应用的能力。

四、报名条件

申请人应为山东大学2023级新生(按照学校规定有专业调整限制的除外),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01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

02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

03高考改革省份选考科目要求:物理且化学;非高考改革省份选考科目要求:理科综合。

04具备良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和中文表达能力。

05有投身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工作的理想和抱负。

五、报名及选拔方式

请于9月10日晚上22点前将报名表和相关证明材料发送至邮箱songjuan@sdu.edu.cn(邮件以姓名+学院+钱七虎学堂命名)。报名同学请加入QQ群(群号:739952263)进行详细咨询,后续通知也将在群里发布。招生小组将根据报名材料进行审核并择优确定面试人选,面试重点考查专业兴趣、相关学科水平和综合素质。

为更好地让同学们了解本学堂,我们将安排线上宣讲会。宣讲时间为9月92100-2230,腾讯会议#:289-503-478。

联系方式

王老师:0531-88392529  13808930272

宋老师:13854184820

QQ群: 739952263


上一条:关于山东大学山东省绿色建筑智能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招聘专聘科研人员的通知 下一条:山东大学岩土工程中心公开招聘非事业编制人员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