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培养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工作 >> 正文
关于组织2021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开展专业实践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09:10    作者:    点击:[]

为发挥充分、高质量专业实践育人作用,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山东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管理办法》(山大研字〔2013〕29号)文件要求,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1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专业实践的重要意义

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是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也是促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落实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评价制度的重要体现,对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创新能力和职业胜任能力,推进新时代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做好专业实践组织实施工作

(一)加强组织管理

培养单位要履行专业实践管理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专业实践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规划、过程管理和考核评价,切实做好专业实践的部署、审核、派出、监管和考核等管理工作。

(二)强化过程管理

1.制定本年度专业实践实施计划,确定实践的组织模式、过程管理措施和考核方式,明确研究生实践时间、实践单位、实践内容和开展形式。

2.根据专业学位类别(领域)的培养特点,规范专业实践期间的工作日志撰写、实验原始记录、数据材料收集等工作。

3.加强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安全教育和保密教育,组织实践研究生签订《山东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承诺书》(附件1)和《山东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协议书》(管理信息系统中下载)并留档。请于9月1日之前以班级为单位提交到研究生办公室。

4.要求研究生实践前系统填写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表,经导师和培养单位审核后,方可外出开展专业实践。

(三)严格考核评价

1.专业实践中期,组织研究生系统填写实践中期检查表;专业实践结束时,组织研究生总结实践开展情况,系统填写相应实践报告及考核评价表。

2.培养单位组建由校内导师、校外导师、实践单位多方参与的考核小组,共同评价实践成效,评定实践成绩。

3.学校将检查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实践协议书签订、实践内容记录、实践考核评价等情况,并将专业实践开展成效纳入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暨绩效评估考核体系。

(四)落实安全工作

培养单位要严格落实学校和属地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加强研究生专业实践跟踪与管理,了解掌握研究生的实践情况和思想动态,及时处理实践过程中的有关问题,统筹做好专业实践开展和安全工作。

三、其他工作事项

专业实践要通过“山东大学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的“创新与实践”模块进行管理,相应研究生管理系统中专业实践功能使用说明和注意事项见附件2。


附 :关于组织2021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开展专业实践工作的通知https://www.grad.sdu.edu.cn/content.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107&wbnewsid=17733

上一条:2022年土建与水利学院案例课程建设立项公示 下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2022年案例课程建设申报工作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