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工作 >> 正文
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4日 11:28    作者:    点击:[]

为做好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和山东大学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招生专业

二、招生计划及方式

1、招生计划:








具体招生人数根据学校下达招生计划情况会适当调整。

2、招生方式:硕博连读、申请-考核

三、申请条件

以申请-考核方式报考博士研究生必须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3、考生学业水平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

(2)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录取当年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留学人员届时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3)获得学士学位后6年以上(含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算起到录取当年入学之日)的人员,须自2018年以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正式出版的期刊上发表3篇学术论文(不含会议论文和论文集),且被CSSCISSCIAHCISCIEI收录,或与上述学术论文要求相当的其他科研成果,按硕士毕业同等学力身份报考。

   4、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5、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四、申请-考核报考程序

1、网上报名

报名时间:20211216-30

考生登录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网上报名。报名时需交纳报考费。

2、材料审核

考生在网上报名的同时,须将以下申请材料纸质版于1231之前提交或邮寄至土建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并将所有材料(第5项硕士论文除外)生成一个pdf文件发送至:tujiany@sdu.edu.cn,主题标注:姓名+ 博士报名申请材料。

  (1)《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简况表》,内容包括个人学习、工作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等。

  (2)攻读博士学位科研计划书。主要阐述本人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从事的研究方向、研究方法、创新点及预期成果等,科研计划书不少于3000字。

  (3)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4)反映本人科研能力的原创性成果,包括学术论文、科研项目、奖励、专利等相关材料的复印件(论文请提供检索证明;奖励专利等请提供证书等证明材料)。

  (5)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硕士论文初稿或概要)。

  (6)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或毕业学校档案管理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

  (7)专家推荐书。须由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分别签字出具。

  (8)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和研究生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或在学证明)。获得境外学历或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复印件。

  (9)《山东大学报考博士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须党委组织部门盖章)

考生简况表、专家推荐书、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专项计划报考审批表等相关表格请从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常用下载”栏进行下载。

考生应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存在伪造报考材料、违背学术诚信、提供虚假信息等行为,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包括取消录取资格及学籍等,相关后果由考生承担。

五、考核及录取办法

1、材料审核

学院组织专家审核小组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综合评定,形成考生的审核成绩,满分 100 分。

材料审核评价的主要依据包括考生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经历与取得的成绩;考生从事报考学科领域的工作经历、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和发表的高水平学术文章等;申请材料所反映出来的考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所具备的专业知识、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等;其他与考生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有关的因素等。

学院根据评价标准、招生计划数和考生报名情况等确定进入复试考核的考生名单。

2、复试考核

复试考核方式为线上面试。复试考核由学院组织考核小组进行,线上面试内容包括外语、专业课和综合素质考核, 综合素质考核满分100分。对综合素质考核不合格(综合素质考核成绩百分制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考核时间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六、录取

土建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和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根据考生材料审核成绩和复试考核成绩确定考生录取成绩和拟录取名单,并进行公示。

七、其他

1、材料邮寄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2号水利楼222

联系人:于老师 联系电话:0531-88399613

2、博士研究生招生导师团队介绍请见附件。

八、未尽事宜以学校要求和学校文件为准。

 

 

 

土建与水利学院

2021 12

 

上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 下一条: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2021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公告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