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土建学院“免拆PVC底模的钢筋桁架楼承板研发与抗弯性能研究”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团第一次线上会议暨活动启动仪式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 17:38    作者:    点击:[]

7月19日,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免拆PVC底模的钢筋桁架楼承板研发与抗弯性能研究”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团利用腾讯会议进行第一次团队会议暨活动启动仪式。本次会议主要进行项目整体介绍、具体任务进度确认、近期相关工作分配等活动。

作为研究对象免拆PVC底模的钢筋桁架楼承板是一种以PVC板为底板,通过特有的构造措施将钢筋桁架与底板固定连接成一个整体,并采用工业化方式生产的新型装配式钢筋桁架楼承板。

相关数据信息显示,免拆PVC底模的钢筋桁架楼承板具有安装速度快、底板无需支模拆模且直接具有装饰功能的优点,但其在安装和使用过程中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尚有待验证。本项目根据装配式楼板承载力和变形要求,借鉴现有装配式楼板中的叠合板、组合板的研究思路和方法,设计PVC底板与钢筋桁架之间的连接构造,研究PVC免拆底模楼承板的受力性能和防火性能,验证该种楼板在使用中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使免拆PVC底模的钢筋桁架楼承板能够广泛应用。

对此,本团队将以国内外对叠合楼板和组合楼板的已有研究为基础,对免拆PVC底模的钢筋桁架楼承板的力学性能和防火性能进行研究,具体研究内容如下:

1.通过理论计算与数值分析研究免拆PVC底模的钢筋桁架楼承板的抗弯性能。

2.对底模与钢筋桁架之间连接构造进行可靠性分析,提出改进方案。

3.利用大型通用有限元软件ABAQUS绘制受火状态下楼板的温度场云图和变形云图,对楼板进行防火设计。

经讨论,团队分工逐渐明确。团队成员将具体负责到查图集资料、学习软件、宣传工作三部分。成员将查找有关组合楼板的图集资料,为把现常用组合楼板的压型钢板用PVC板替代,查询有关组合楼板的国家规范和图集等资料作为参考;并学习ABAQUS软件,根据研究内容构建模型,并对其进行力学分析,验证其可行性、优越性;同时撰写社会实践活动记录及相关宣传,并投稿到土建之声、青春山大等平台。

具体分工任务已完成,各成员积极完成本职任务,活动正按照计划有序进行。

(文/李丞 图/陈博文)

上一条:土建学院召开学生组织暑期工作总结暨迎新工作初步部署会议 下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第11季第18期青年大学习工作简报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