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湿地生态调研团对西安湿地展开线上调研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22:39    作者:    点击:[]

8月1日上午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湿地生态调研团成员牛雨雨就陕西省西安市内湿地展开线上调研,针对陕西秦岭湿地资源现状及其保护对策展开调研与研究。

秦岭是我国南北水系的分水岭,是名副其实的“中央水塔”。秦岭众多的水系孕育了丰富的湿地资源,保护湿地就是保护“南水北调”重要水源地。对陕西秦岭地区湿地类型及其分布状况、湿地野生动植物资源现状及湿地资源保护现状进行系统的梳理,对秦岭湿地资源的特征进行分析评价,在此基础上,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同时针对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是十分有必要的。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湿地被称为“生命的摇篮”、“地球之肾”、“鸟类的乐园”。湿地生态系统是秦岭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好秦岭湿地资源对保护秦岭生态环境而言十分重要。

 

通过线上调研发现,目前,秦岭区域湿地资源保护管理工作基本隶属在林业部门。多年来,湿地保护工作一般具体由各区县野生动物管理站负责,也有个别区县专门成立湿地保护科,不管以何种机构形式,湿地保护管理体系已经基本建立,有专职机构负责日常管护。保护立法工作初显成效。分级保护网络逐步完善,按照各类湿地生态功能重要性和敏感性的不同,秦岭区域湿地已经形成湿地类自然保护地﹑省级重要湿地和一般湿地3个等级的保护网络,各类湿地基本得到保护。

但目前湿地仍存在较大问题,其一,建设工程仍然对湿地造成威胁;其二,湿地污染源未得到根本治理;其三,基础管护力量薄弱,湿地保护投入少。

本次调研深入至陕西秦岭地区珍贵的湿地资源,保护好这些资源既是秦岭生态保护工作的重要方面,也是陕西秦岭地区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图文/牛雨雨) 

上一条:湿地生态调研团在清风湖公园展开调研 下一条:土建学院“穿山之目”团队在第七届山东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佳绩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