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土建学院2021级水利系开展红色教育秋游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23:10    作者:    点击:[]

10月10日,为纪念投身于新中国建设的革命先烈,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提升当代大学生政治素养,坚定革命信念,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2021级水利系14位学生前往英雄山开展红色教育秋游活动。

英雄山坐落在八一立交桥东南部,虽处在市繁华地带,却显得格外安静祥和。英雄山海拔不到200米,但在了解英雄山背后的故事后,同学们对这座山产生了特殊的情感。中国共产党山东早期负责人王尽美、鲁伯峻、刘谦初,济南战役为国捐躯的革命烈士,共1502人长眠于此地。英雄山早已是济南人民红色精神的寄托,激励着济南这座城市的人民勇敢追梦,奋力拼搏。

英雄芳华已逝,报国热忱永存。我们拾级而上,沿途瞻仰着身边一座座烈士铜像并了解他们的生平简介。令我们痛心的是,这里的烈士们有很多还是孩子啊!但他们充满稚气的笑靥背后却有着一颗坚定的爱国爱党的心。同学们在革命烈士纪念塔前向烈士们鞠躬祭奠,之后在班长马骏凯的带领下走进了济南战役纪念馆。展厅以战役时间为主线,介绍了济南战役中烈士们的英勇以及战役的惨烈。同学们通过参观,了解了革命先烈为新中国的成立慷慨献身、舍生取义的诸多事迹,再次深刻理解当下盛世的来之不易。先烈英魂长存,而我们将接过英雄手中的红旗继续前进。  

满载归来后,同学们万般感慨萦绕心头,流泻于纸上。

恰逢雨后初晴,伴着国庆的余音,我们怀着崇高的敬意来到了英雄山济南战役纪念馆。我们沉浸在历史文字、历史遗件、战场实雕中,默默地沿着历史的痕迹走过,心里沉甸甸的。在词云柱前我们肃立了许久: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们,与战火纷飞的历史将会碰撞出什么新的火花?传承、使命、担当……我们新时代青年该怎样做?默思许久,我们都有了自己的答案!

——马骏凯

在烈士纪念馆里,我怀着崇敬庄严的心情凝视着老一辈革命者留下来的珍贵文献。仿佛回到几十年前,感受到那动荡年代中先烈们随时为国家献身的一腔热血。如今站在时代的交汇口,我们身为新一代青年人更应当继承和发扬红色革命精神,刻苦钻研,牢记使命,为国家更美好的未来而不懈奋斗。

——陈妍彤

参观烈士纪念馆,刚进门的我们就被震撼,用沉重的心情去体会革命烈士的英勇无畏。纪念馆里展出的锈迹斑斑的刀枪、微微泛黄的书本都让我们深有感触。我们不曾亲眼目睹战争的惨烈,但是通过一张张黑白老照片,一件件历史遗留下的物件,闭上双眼,似乎可以看到中华儿女勇敢地用血肉反抗帝国主义的铁蹄。归去的路上,迎着阳光的笑容依旧灿烂,经过高高的纪念碑,同学们向烈士们致敬,献上我们最崇高的敬意。我们今后应明确方向,传承革命英雄精神,坚持奋斗,永不言败,绝不向困难屈服,共同守卫祖国壮美山河。

——杨思莹

(图文/刘俊)

上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第6周宿舍检查结果 下一条:每日“艺”评校庆特刊——百廿风雨兼程,后浪勇立潮头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