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英国普利茅斯大学克里斯托弗.库克教授访问我院并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6日 13:59    作者:    点击:[]

2018425日,英国普利茅斯大学艺术、设计建筑学院克里斯托弗.库克教授应邀来访山东大学并于千佛山校区水利楼三层报告厅做学术讲座,其题为《超现实主义与禅》。此次讲座由土建学院土木工程系主任侯和涛教授主持,机械学院李建中老师、张纪群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到场参加。

讲座开始,库克教授以超现实主义画派的起源与发展为主要线索,将东方禅文化与之串联在一起,阐述自己对于艺术创作和建筑设计的独特观点。首先他通过一幅经典画作向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展示超现实主义画派的绘画特点,从而引出法国作家Andre Breton及其代表的超现实主义画派的艺术理念。随后,他就法国作家Andre Breton的绘画作品、创作思想进行深入阐述,剖析超现实主义的含义——超自然的、无意识、无理性的精神自由。他认为弗洛依德所创立的精神分析学说,对超现实主义艺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结合利用不同绘画技巧创作出来的超现实主义的、或怪诞或离奇的艺术作品,库克教授带领到场师生体验了一场超现实主义的饕餮盛宴。他认为即使东西方在绘画创作手法上面有所不同,但是画家们所追求的那种内在的、随心所欲地释放自己的能量、展现自己创作灵感的精神追求是相通的。最后,库克教授分享了自己的绘画经历和创作作品,并以此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即无论我们从事何种工作,都应该回归孩童时代追随自己的内心,自由地去创造、大胆去创新。

讲座讨论阶段,库克教授与土建学院师生就如何将“idea”与“method”高效结合,如何在严谨与规则中自由创造以及怎样放空自我涌现灵感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库克教授所表现出的真诚与亲切给到场师生留下深刻印象。

短短两个小时的讲座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引发了师生们对创作本质的思考,启发了对艺术和设计的认知,或许能为到场师生在未来的科研创新中带来新的思路。(文/苏飘逸 图/周慧颖)

 

 

 

 

 

上一条:本科生举办汉字听写大会 下一条:土建学院举办羽毛球比赛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