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土建学院建筑学系举办“敦煌石窟建筑艺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2日 15:11    作者:    点击:[]

3月19日,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建筑学系于讲学堂109举办了“敦煌石窟建筑艺术”讲座。敦煌研究院的孙毅华研究员担任主讲,建筑学系全体同学参加。

孙毅华从敦煌在世界上的独特地位切入,引出了对敦煌石窟艺术研究的分享,从石窟开凿的历史背景到石窟中显示的特有吐蕃文化、西夏文化,从历史演变中消失的单体建筑到敦煌壁画艺术在现代社会中的应用,详尽细致,发人深省。

在敦煌艺术的展示中,孙毅华指出,石窟记载了中古时期中西方文化交流的轨迹,敦煌因此而散发着历史文化多元的内涵和民族交融的斑斓色彩。在讲解过程中,他特别提到了中西文化碰撞融合产生的塔与“塔寺”。孙毅华不仅展示了逼真的图片,还介绍了专家的研究结果和史书中的详细记载。此外,孙毅华更是从其中独特的弯柱头和翼形拱出发,展开了关于吐蕃文化在石窟壁画中的独特建筑形象及影响的解说,石窟中建筑形象和吐蕃文献的结合让同学们得以窥见吐蕃时期建筑与现藏民族建筑的演变。最后,孙毅华将敦煌壁画艺术和现代社会联系起来,以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天井灯饰的设计为例,具体说明了敦煌艺术在当今社会中的应用。精彩的讲演结束后,多位同学分别就“敦煌艺术线描研究方法的借鉴意义”“敦煌艺术中是否包含思潮影响的内容”以及“敦煌石窟的保护”问题向孙毅华请教,孙毅华详细地回答了各位同学的问题。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本次敦煌艺术讲座为同学们了解敦煌石窟这一历史文化宝藏提供了机会,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同时提高了同学们对于专业学习的兴趣,增强了建筑学学生关注传统、保护古建的意识。


上一条:土建学院举办第三期“鑫福泰•青春茶座”之“点燃科研火花,砥砺思辨精神” 下一条:土建学院召开第十二届结构赛宣讲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