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9年校长奖得主专访|刘胜琪:逊志时敏,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00:27    作者:    点击:[]

11月22日,2019年山东大学校长奖(综合)答辩落下帷幕,土建与水利学院2016级水利水电工程班刘胜琪荣获2019年山东大学校长奖(综合)。


刘胜琪

土建与水利学院2016级水利水电工程班

大学前三年学习成绩、综合成绩均为年级第一

12门课程A+

连续三个学期获得4.44,4.67,4.76的成绩

曾获国家奖学金二次

山东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二次

山东大学校级三好学生二次

2018年度省级优秀学生

第六届全国水利创新大赛一等奖


“学无止境铸吾身,来处不忘;水利万物泽千年,初心不改。丹楹雕梁志在四方,长风破浪勇创辉煌”——这是刘胜琪在2019年山东大学校长奖(综合)答辩会上的答辩词。在与他的交流中,我们感受到了他坚定理想、坚守信念、坚持善良、坚守本心,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在诱惑面前不低头,在成功之后不自满的美好品质。正是这样的理想信念,让刘胜琪走得更远。


只管耕耘,不问收获

当提及日常生活作息规律时,刘胜琪建议同学们要找到自己的工作高效时间段,根据不同时期的任务特点、轻重缓急合理安排时间,以达到最高效率的目的,并建议大家养成早起学习的习惯。关于学科知识的学习,刘胜琪希望同学们能高效利用课堂时间,多与老师和同学们沟通交流;注重知识中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的掌握,做题在求精的前提下再求广。由于大学知识是层层递进、步步深入的,学习后面相关科目的同时,应多与之前学习的有关科目进行联系,形成专业知识线索和体系。对于土木类专业方面,刘胜琪认为专业课的学习离不开基础课程,特别是几大力学课程的学习,专业课知识是建立在力学知识基础之上的。同时土建专业是一个紧密联系实际的学科专业,要多与工程实践相结合。

86939

此外,刘胜琪鼓励大家关注并积极争取对外交流的机会,在外交流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暑期学校交流中,刘胜琪曾前往韩国成均馆大学,体验韩国文化,学习韩语知识,参观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在学习的同时,与日本、韩国学生结下深厚的友谊,传播了中国声音。刘胜琪还参加过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夏令营学习应用水力学及河流动力,水沙灾害、防治及模拟理论,取得了综合成绩第四的优异成绩。

刘胜琪一心耕耘,不问收获。他认真学习,积极参加活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同时积极为班级、学院做贡献。把自身能力的提高、价值的实现,与班级荣誉、学院荣誉相结合,最后水到渠成收获满满。


身体力行,实践远行

对于实践活动与学习的冲突,刘胜琪认为,最重要的是提高效率,包括学习效率和工作效率,注重课堂时间的高学习效率利用,在不影响工作效果的前提下,时间利用上尽量向学习倾斜。同时社会实践活动也是必不可少的。社会实践等实践活动可以丰富假期生活,增长见识,同时为自己和学院增添荣誉。为此,刘胜琪积极参加了秀山小学支教活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被多次评选为年度山东大学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山东大学“精准扶贫调研”校级社会实践团队、山东大学“道路与水处理系统”校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一次次让人难以忘怀的社会实践活动是刘胜琪宝贵的记忆。在一次次身体力行的实践生活中,刘胜琪得到了发展与提高,更坚定了一路向未来勇敢迈进的决心。

B61E6


集体共进,一起成长

作为一名团支书,刘胜琪带领团支部连续三年获得山东大学先进团支部称号以及2018年度山东大学“十佳团支部”荣誉称号。这项荣誉的取得与他强烈的集体意识密不可分。“清楚的记得大一那个冬天,我组织全班同学步行七公里前往秀山小学支教,大家冻的瑟瑟发抖但是每个人都笑容满面。”是集体的温度让他潜心建设团支部。

730AE


作为团支书,他渴望激发同学们的创造力和主观能动性,于是绞尽脑汁使每一次团课充满趣味。为了提升团支部活力,与同学一起将三句半的表演带到了团支部答辩的舞台上,最后以答辩现场得票数第一的成绩夺得山东大学“十佳团支部”称号。他带领同学征战各类比赛,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获得了全国水利创新大赛一等奖,是山大学子首次参加这项国家赛事并取得了优异成绩,于是班级荣誉与他的荣誉紧紧地融合在一起。后来,刘胜琪作为本科生党支部负责人深入井冈山红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为今后发展不懈奋斗。


勇于科创,点亮思维

谈到学习与科研竞赛的关系,刘胜琪的看法是学习和科研竞赛并不矛盾的,二者可以互相补充、相辅相成。刘胜琪举了他参加结构赛的例子来说明这一点:结构赛的比赛内容与平时所学的力学知识有着紧密的联系,之前学习打下的坚实基础可以在比赛中得以实践。“学习专业知识可以帮助取得更好的科研成绩,同时科研的过程也可以使自己增强对于知识的理解,更好地掌握知识内容。”科研竞赛有很多,刘胜琪建议同学们最好找自己感兴趣同时也与本专业有着密切联系的竞赛,以此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提高自身的科研素养与专业素养。

52B6A

“一路走来,我遇到过许多困难和挫折,是身边的亲人、老师和同学一直陪伴我、鼓励我坚持下去。父母是我精神的动力,老师是我前进的灯塔,同学是我远航的伙伴。我会继续带着父母、老师和同学们的期望,走向更大的舞台,走向更广阔的人生。”——刘胜琪这样说。


在大学,同学们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充实和提高自己,学习知识和技能,锻炼人际交往能力,给将来走向社会、适应社会打下良好基础。为此,同学们要调整心态,适应新环境,保持积极的心,学好知识,锻炼能力,提高专业技能,参加科创竞赛,学会规划,保持自我。希望同学们能对大学生活有良好的规划,收获一个硕果累累的大学生活,乘风破浪。



(文/杨鹏宇 图/刘胜琪 视频/柳晨烁)



上一条:武汉大学史良胜教授作“农田水利人工智能的思考与探索”讲座 下一条:土建学院开展体育节“探索兴隆山”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