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28个世界水日:水与气候变化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 13:28    作者:    点击:[]

三月,陌上花开,春风处处留。你可能知道3月5日是晴暖时代的“雷锋纪念日”,也可能知道3月12日是绿意盎然的“植树节”。但3月22日是什么节日呢?或许大多数人都不太清楚。但是它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关乎生存之基、生产之要。你猜的没错!就是咱们的“世界水日”。

“世界水日”由来

世界水日宗旨是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为满足人们日常生活、商业和农业对水资源的需求,联合国长期以来致力于解决因水资源需求上升而引起的全球性水危机1977年召开的“联合国水事会议”,向全世界发出严重警告:水不久将成为一个深刻的社会危机,石油危机之后的下一个危机便是水。1993年1月18日,第四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作出决议,确定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

节日主题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今年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而3月22日--3月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0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为“水与气候变化”。本主题着重于以协调和综合方式管理气候和水,因为气候与水密不可分。两者都是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和减少灾害风险等全球目标的核心。关于主题,WMO主要分为六个部分:珍惜每一滴水(Count Every Drop)、冷冻水(Frozen Water)、干旱(Drought)、洪水(Floods)、气候变化与水(Climate Change and Water)、充分利用每滴水(Every DropCounts)。同时,我国的宣传主题是“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江河”。坚持“以水而定”,让每滴水都流入幸福的河湖。

行动点滴

1、外出就餐,尽量少更换碟子,减少餐厅碟子的洗刷量,从而减少用水。

2、随手关紧水龙头,并且在每次出门前和临睡前仔细检查水龙头是否关好,有无漏水。

3、洗脸时,用洗脸盆代替水流来节约水;洗脸水用后可以洗脚,然后冲厕所。

4、不浪费喝剩的茶水和矿泉水,用来浇花。

5、灌暖壶前不要随手倒掉里面的剩水,可与其他循环水收集在一起再利用。

6、选择使用节水型冲洗设备的洗车店。

7、冬季注意对室外的水管进行防冻裂处理。

8、收集雨水,加以利用。

9、外出、开会时,自带水杯或容量小的瓶装水,减少对剩余瓶装水的浪费。

10、淘米水、煮过面条的水,用来洗碗筷,去油又节水;养鱼的水浇花,能促进花木生长。

细数点滴,珍惜点滴。特别的日子青睐可爱的你,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保护水资源,与自然共舞吧!

(文:土建学院实践志愿服务中心办公室)

上一条:土建学院团委组织收看“战疫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团课 下一条:土建学院“平板支撑全员大赛”举办成功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