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本科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专业 >> 正文
工程力学专业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4日 18:51    作者:    点击:[]

山东大学力学学科最早由我国著名力学家、教育家刘先志教授于1957年在当时的山东工学院创建,并于1978年首次成立力学师资班培养力学专门类人才。2000年,山东工业大学并入山东大学以后,为适应培养现代新型复合型工科人才的社会需求,开始筹建工程力学本科专业,并于2001年开始招生。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本专业已建立了“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力学博士后流动站、工程力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力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工程力学专业涉及土木、机电、航空航天、材料、能源、交通、船舶等设计、制造和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力学和工程问题。研究和学习内容既与物理、数学等基础科学门类相关联,也与包括上述诸多工程学科在内的几乎所有技术工程领域有着紧密联系。该专业具有现代工程与理论相结合的特点,课程结构覆盖广泛,理工兼顾,对国家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本专业每年招一个本科生班,规模控制在30-40名学生,在培养过程中实行小班制授课,充分发挥山东大学优势与土建与水利学院特色,坚持“厚理科基础,重工程实践”,在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制定中,既强调数理基础的重要性,又强调工程应用与实践,适度向土木工程倾斜,逐渐摸索出一套有特色的工程力学专门人才培养模式。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有坚实的力学基础与数学基本理论,掌握与工程力学紧密相关的基本工程技能;熟悉现代计算技术与实验手段并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具备从事科学研究与科技创新的应用研究型人才;能胜任机械、土木、航空航天等工程领域内与力学相关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与研究等工作。具体分解为:

培养目标1:能够从事力学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

培养目标2:能够从事与力学相关工程应用领域的技术开发与创新;

培养目标3:拥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

培养目标4:能够在应用工程领域的多学科多文化团队中有效的沟通、交流与协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核心课程设置

工科数学分析、常微分方程、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弹性力学、实验力学、计算力学、振动力学、流体力学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含主要专业实验)

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实验课程、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社会调查与社会实践等。

主要专业实验包括实验力学、振动测试技术、流体力学、力学创新综合实验等。

实习实训包括工程创新训练、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等共7周。毕业论文(设计)14周。

下一条:建筑学专业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