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样板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样板支部建设 >> 正文
“两学一做”在岩溶治水科研一线放光辉(三)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11:14    作者:    点击:[]

20164月,在治水最困难的时期,课题组各人员承受极大的压力。在此情况下,李海燕教授认为要劳逸结合,越是紧张的时候,要越学会放松。因此,他带领大家一起爬山放松,在活动过程中,摆思路,讲案例,打开了课题组成员们的如山心结,为后续的成功治水奠定了思想基础。

李海燕教授常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做科研更需要强健的体魄,因此,他征求大家的意见,定期组织体育活动,这保证了课题组的工作活力。

1 课题组定期进行体育活动

最终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课题组成功封堵了日涌水量为7.12m³/d的涌水点,解决了困扰华润水泥(平南)公司的问题,保证了公司的正常生产。李海燕教授领导的课题组也得到了华润水泥的肯定,并在矿坑观景平台立碑以示对山东大学平南课题组的感谢。在解决重大工程问题的同时,课题组始终把科学研究放在重要重要位置,取得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成果,对岩溶充水矿床的治理,做出了巨大贡献。

  平南项目的成功,依靠的是优秀的团队。而一个优秀的团队除了专业且敬业的人才外,还应当具备自由和谐、精诚协作的团队精神和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

  “夏天的平南非常炎热,当地人下午三点才上班。工地现场有个板房作办公室,中午我们把三张木凳排成一条长凳,在板房里稍作休息,就是最大的幸福了。青年教师张波和孙怀凤回忆起平南的夏天,不约而同地想到了板房午的情景。在这样的同甘共苦中,科研团成员间建立起了革命友谊。志同道合是革命友谊的基石,志同则能彼此理解,道合则会相互支持,团队自然能拧成一股绳。在项目的关键时期,成员间存在很多争议,张波说,时常争得面红耳赤!争议是由项目的复杂性决定的,同时又证明了成员们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主动性和投入度。吵完立马又一起去打球了。工地上的实际操作会立马验证讨论的结果。这就是项目组团队氛围的真实写照:学术自由,没有等级界限;人人都投入思考,群策群力。很多决策和重要问题的解决都要依靠这样的团队氛围。不仅如此,岩土中心堵水团队有一个技术委员会微信群,每当遇上重大技术问题,发到群里,不管是在千里之外的青岛堵水的刘人太老师,还是广西另外一个堵水现场的杨磊老师,都会积极回应,张庆松教授、张乐文教授等堵水大咖也会第一时间给出解决问题的参考意见。

2 项目组对实施方案进行讨论

3 课题组成员在工程现场

说起打球,在张波看来,这是减压的最好方法:总有解决不完的问题,忙起来没有尽头,但这对于大脑和身体来说都是极大的消耗,打打球、出出汗,非常有助于释放压力。久而久之,每周一次运动,成了项目组一条不成文的规定。项目组成员的情绪和状态事关一个项目的成败,清明节前后,是项目组工作繁忙、压力大的一段时期,压力和忙碌,再加上清明节引发的思乡情绪,有些成员的状态已接近崩溃边缘,李海燕敏锐地察觉到这一点后,当机立断:放假!一下午什么也不干了,就是休息。李海燕说要打一场胜仗,需要兼顾方方面面。他是团队的主心骨,说话有理有据,关键时刻把握大局,能协调好各部分人员间的关系,凝聚力强。在唐鹏越心中,李海燕是个很好的团队管理者。不仅如此,兼任岩土工程中心支部书记的李海燕更加重视现场党员建设,每周四组织政治学习,观看新闻联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艰难时期起到了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作用。

博士张益杰和硕士唐鹏越、李凯、宿传玺是团队中的年轻力量,从方案的修改制定,到现场的盯班生产,全过程参与了项目建设。2016年大年初六他们远赴平南,第二天就去现场实地勘察。5月份在炎炎夏日下工作,唐鹏越颈部和手臂多处被晒伤。在工地长达半年的实战经历,带给他们的是巨大的改变和进步,尤其是他们的研究方向更加细化与明确,工地也为他提供了天然的实验室和最富经验的老师,结合实际也有助于他们快速消化并吸收理论知识。李海燕欣慰地评价:学生们无论从科研还是做人进步都很大。他们只是岩土工程中心众多年轻学生的代表,他们的成长让团队发展更加生机勃勃。

4 /博学生在工程现场做物理探测

平南项目的成功,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不仅保证了雨季矿区的正常生产,大幅降低了矿山排水费用,还延长了采坑服务年限,同时有效缓解了周边区域农田塌陷、房屋开裂等环境和社会问题。山大课题组提出的凹陷开采石灰石矿坑涌水治理体系,在整个西南地区具有普遍推广的价值。因而,此项目一经成功,即引发很大轰动。华润集团也当即决定,矿区的二期工程不再进行全国招标,而是直接由山东大学来完成;同时也引起贵港市国土资源局的高度重视,他们认为不仅在矿山方面,未来的岩溶地区城市防灾减灾也需要这样成熟的技术体系。这是山东大学岩土工程中心科研与社会密切接轨的成功范例,他们用专业和匠心为山大树立了又一块品牌。

5 封堵前后Y01对比照

6 治理前后矿坑对比图片

7 李海燕教授与技术人员在功德碑前合影


上一条:“两学一做”在岩溶治水科研一线放光辉(四) 下一条:“两学一做”在岩溶治水科研一线放光辉(二)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