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双带头人工作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双带头人工作室 >> 正文
岩土中心地球电磁探测课题组师生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地球电磁学术研讨会”并获5篇优秀论文奖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4日 08:46    作者:    点击:[]


2023817日至20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地球电磁学术研讨会(CIGEW2023)在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召开。我院孙怀凤教授作为本次会议的专题召集人带领山大岩土中心地球电磁探测课题组15名师生赶赴深圳参加此次学术盛会,课题组师生投稿的14篇会议论文,其中2位教师做口头报告,6名学生做口头报告、6名学生做张贴报告。本次会议是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地球电磁专业委员会主办,南方科技大学、广东省地球物理高精度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深圳市深远海油气勘探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承办。同时,为夯实学生地球物理基础,拓展电磁专业知识广度,课题组全体学生在会议前期参与了为期两天的电磁前沿短期课程的学习。

大会来自国内外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及企事业等118家单位的750余名专家、学者及学生参会,年龄跨越1930-2000七个年代,其中学生参会人数达360余名,大会收到论文近450篇,200 余代表作口头报告,均为历届最高。会议主要围绕地球电磁学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进展、电磁勘探在资源环境、工程和地震等灾害领域、深地深空深海等领域的研究和应用,以及先进技术装备的研发和产业化等方面的进展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流和讨论。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地球电磁学术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于818日上午在南方科技大学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地球电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南方科技大学何展翔教授主持开幕式。本次会议还邀请了国内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丰富的大会特邀报告及交流。随后两天,研讨会以三个主题15个专题分别在5个分会场展开了217个口头报告和219个张贴报告的交流。在大会期间,课题组师生朝气蓬勃地展示着自己的青春风采,分享着自己的学术成果,在学习中碰撞思想,在研讨中凝聚共识。

8位口头报告人风采

820日下午,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地球电磁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南方科技大学会议中心音乐厅圆满闭幕。我校杨洋老师的《基于高阶伪随机信号的正交激励-错频发射人工源电磁探测方法》获本届学术研讨会优秀青年报告,研究生刘明宏的《基于非结构化网格的复杂地质结构三维建模技术》、张诺亚的《半航空瞬变电磁在复杂地形隧道勘察中的应用》、张衡的《基于噪声“近参考”的人工源电磁去噪方法》、刘博的《基于BEDS-FDTD算法的复杂地电模型TEM三维正演》的四篇报告获得本届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奖。

 

优秀学生论文优秀青年报告获奖代表合影

通过为期一周的前沿讲座、特邀专题报告、青年高端论坛报告、张贴报告等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课题组成员享受了一场地球电磁学主题的学术盛宴,对本学科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更加掌握本学科的发展前沿发展方向和新的思想火花。通过与参会专家、学者、同行的深入交流,大家不仅分享了课题组近年来在地球电磁探测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也学习了解了其他高校及科研单位的专业前沿动态,在进一步加强最新学术成果交流的同时,也促进了不同专业领域之间的交叉与合作,可谓是收获颇丰。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孙怀凤教授始终秉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理念,注重学生交流培养,为提升研究生的学术能力和创新意识搭建了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山大岩土中心地球电磁探测课题组也将奋勇争先、蓬勃发展,为我国电磁学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山东大学岩土中心地球电磁探测课题组与会代表合影

文:胡杉杉,张诺亚

图:胡杉杉

上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干部赴泰山九女峰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开展教育培训 下一条:雪域高原担使命,扎根科研铸青春——岩土中心师生赴青藏高原开展冻土科学考察和“两路”精神学习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