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建筑学系师生参加山东省传统村落和传统民居调研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31日 18:58    作者:    点击:[]


根据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情况评估和联合调研的通知》文件要求,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建筑学系“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与传统民居保护课题组”按照省相关部门统一安排,10月26日至10月31日,组织师生对我省传统村落分布核心集中区之一的淄博片区(淄川、博山、高清、桓台、沂源、周村等区县)进行了调研,涵盖村庄近50个。

课题组由建筑学系教师王金岩、赵康带队,建筑学系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调研。调研的主要内容包括传统村落环境、街巷空间特征、古树古井、古建筑遗存、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调研过程中,发放问卷近300份,问卷收回后又进行了山东省传统村落数据库内业整理。

通过本次调研,项目组深刻发现齐鲁特色村落分布极为丰富,具有较高的建筑、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传统村落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凝聚着中华民族精神,是维系华夏子孙文化认同的纽带。乡村建筑的魅力仿佛唤醒了那首老歌在耳边想起:天边飘过故乡的云,它不停的向我召唤,当身边的微风轻轻吹起,有个声音在对我呼唤,归来吧,归来哟,浪迹天涯的游子……值得高度关注的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传统村落衰落、消失的现象日益加剧,传统的建筑遗存与技艺面临失传的严重危机,尽快加强传统村落抢救性保护研究刻不容缓。

   下一步建筑学系“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与传统民居保护课题组”将以“文化自信”为引领,尽快组织数据整理和专题研究,以期对山东省传统村落和传统民居文化传承作出贡献。

                                      (图文:王金岩)

附:部分传统村落建筑空间与人居环境赏析

 

上一条:新青年要争做“啄开蛋壳的鹰”——地球电磁探测课题组开展观影《长津湖》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土建学院召开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专题交流座谈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