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两院一中心”举办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暨师生见面会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12:51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923日下午,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岩土工程中心、齐鲁交通学院共同举办了“两院一中心”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暨师生见面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李术才出席会议并作关于“两院一中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两院一中心”研究生导师及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土建与水利学院党委书记胡岩主持会议。

说明: 2K2A4124

说明: 2K2A4113

土建与水利学院院长张庆松首先欢迎2020级研究生加入“两院一中心”大家庭。他对土建学院的师资队伍、研究生招生情况、学生就业前景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向大家提出了要求和期待,他希望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增强创新能力,注重团队协作意识,争做合格研究生。

说明: DSC_1861

齐鲁交通学院党委书记刘健在发言中首先祝贺2020级研究生成为新一代的山大人,随后他介绍了交通学院的基本情况,强调了科研过程中学科交叉的重要性。他希望同学们把自己的发展与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明确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目标,恪守科学精神,“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说明: 2K2A4134

 

导师代表刘斌教授在发言中介绍了自己从事科研工作和培养研究生的经验和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了一些先进做法,并激励2020级研究生同学们奋发学习、向师兄师姐看齐。同时,他跟大家分享了自省文化,提倡同学们时刻自省,在自省中进步成长。

说明: 2K2A4143

 

潘东东同学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进行发言。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科研经历,激励师弟师妹们立足国家社会发展需求,勤于钻研、心怀热爱,勇于到艰苦的地方去磨练自己,谱写美好的人生华章。

说明: DSC_1900

张乾青教授为新生们作了关于学术道德与论文写作规范的报告。他介绍了常见的多种学术不端现象,并通过典型案例向同学们强调了遵守学术道德和论文写作规范的必要性,体现了山东大学对于学术不端行为“绝不姑息”和“零容忍”,让新生从一入校就要高度重视学术道德。

说明: DSC_1931

李术才在讲话中祝贺2020级研究生新同学加入山东大学,并为在场师生作题为《使命·奋进·创新——加快“两院一中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表示,山东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底蕴深厚、源远流长,现阶段,学校坚持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坚持面向国家需求,坚持为国育贤的初心和使命,努力培养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李术才聚焦现有问题,提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学位点现代化水平、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等改进举措。他表示,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的精神特质,可以概括为四句话:砥砺传承的家国情怀,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扎根大地的崇实品德,开放交叉的育人理念,这也是“两院一中心”的研究生教育理念。

说明: DSC_1958

 

最后,李术才为“两院一中心”的2020级研究生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严守学术道德,做有德性的人;二是加强创新创造,做最具有创造力的研究生;三是学好哲学和方法论;四是广泛学习现代知识,鼓励跨学科、跨学院和跨学校学习;五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工程现场是最好的实验室;六是加强体育锻炼,拥有健康的体魄才能迎接未来的各项挑战。同时,李术才要求“两院一中心”的研究生导师要要爱学生,在学生身上投入父母之爱。

说明: 2K2A4169

“两院一中心” 2020级全体研究生、各教学系主任及学生工作人员参加本次见面会。

 

上一条:山东大学主编的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临时构件全回收基坑工程技术规程》启动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济南圆满召开 下一条:土建学院2020级新生迎新工作顺利展开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