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每日“艺”评校庆特刊——留芳百廿 再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21:53    作者:    点击:[]

百余山大浮舟黄海,红日初升立马泰山。扎于齐鲁儒道之地,孕育莘莘星汉之子。山东大学120年来,不断践行“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念,为中国、为世界培育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幸运的21级新生,在开学之际便迎此华诞。在山大知识的海洋中跳跃漫游之时,更是清早眉间白云生,晚来拂面渤海风...伴着这份惬意,让我们随21级工程力学班级的三位同学,感受他们初入山大的兴奋、幸福与对山大的期许和爱意。

百廿祝愿

21工力 范宇欣

前几日晚自习下课,一人踩着山里悠慢的时光沿着白玉兰路一路踱步,回了宿舍。路上秉承着高一语文课本里“慢慢走,欣赏啊”的态度,化身在茫茫阿卑斯山下步履不再匆匆的行人或旅者,随意地让清冷的日光灯与温暖色的路灯两种灯光铺就晕染下一个静态却又是鲜活的山大,跌入我的镜头里。

初识百廿山大,她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她的年轻与生生不息的鲜活力量。她的血管里涌动着新鲜的血液:无论是摩登而又不失大气的楼盘建筑,还是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山大学子,都是百廿山大里最真切、最可感的朝气与生力。

在山大百廿华诞来临之际,于中心校区的知新楼再识山大。

一百二十年关山飞渡,一百二十年惊鸿一瞥。站在伟大百廿的历史节点上深情回望,伟大百廿时光里,山大从“风雨如磐暗故园”的年代一路磕磕碰碰走来,期间几度改名和经历多次变革,但她始终以穿越漫长黑暗的决心,和积攒见到曙光乃至炽热光明的力量,击破苍凉腐朽,终于迎来她的“金光大道艳阳天”的希望!

而百廿辉煌对山大历史而言是一个感叹号,对继续以“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为宗旨的新山大而言则是一个逗号。在山大的百廿荣光里,希望既是老人又是婴儿的山东大学一如既往地秉持着山大的“天下观”和“国强观”,以山大人的胸襟和气魄,继续急湍争上游,将争创世界一流水平、担负民族复兴使命的追求进行到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真如铁,亦不如信念如铁、意志如钢;从头越,且看那苍山如海、风光无限。真诚祝愿百廿后的山大携手新山大人,继续在这新时代以风雨兼程之步履,踏平前行歧路,胼手胝足努力,铸就辉煌新篇章!

你好,山大

21工力 吴昌蔚

2021年9月5日——那是我第一次离开家乡的日子。那天的济南格外的冷,几乎看不见一点阳光。我坐在大巴车上向北而望,天工湖涟漪翩跹。下雨了。于是在霏霏淫雨之中,我迈入山大的校园,迈入离家三百五十公里的校园。

我从未在家乡体会过这样的冷。

何时还却桑梓愿——我这样说是不恰当的,因为我不是官不是兵——但我确实想家。我读诗,我努力翻找符合我心情的诗句,结果一无所获。刘皂曾写“无端更渡桑乾水,却望并州是故乡”更令我彷徨——若干年后,我会爱上济南这座城市吗?我会理所当然地爱上山东大学吗?我不知道。我抗拒思考此类问题。

人在彷徨与迷茫时总喜欢找点事情来做,以此转移注意力。至少我是这样的。我开始思考我上大学的目的是什么,我在山大将要获得什么。我想象我将为这个问题上下求索苦苦追寻,但我从未预料到答案来得如此之快。

答案是歌。准确地说,是军训时学长带领我们学唱的校歌。

当“奋斗啊,奋斗啊,为了中华民族崛起”的音乐在我耳边响起时,总有一种别样的感动涌上心头。我想,人若是知道自己为什么想要努力,他的动力总会多一些的。而现在我知道自己为何努力了。

校歌萦绕耳畔。我不住遐想,我立足在兴隆山这小小一隅,却“东临黄海,南望泰山”。何哉?所谓“齐鲁青未了”,终究是夸张的说法;真正的原因不过是我立足于山大——这座经由前人不断丰富累积而变得很高的高山上罢了。人站得高,自然望得远。而若是人望得远到了泰山,他也就有了高山仰止的机会,也有了攀登的机会

或许某天夕阳西下时,我将看到斜阳映照在那块“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谋富强”的丰碑上,一股暖流也会涌遍全身。到了那时,我回望我与她——山东大学——桩桩件件的往事时,会不会生出丝丝眷恋之情?

接下来的四年,我还将上下求索,去探寻自己的未来,去追寻幸福的真谛,去追求利于国家和人民的方法。你好,山东大学。

百廿山大,浩气长扬

21工力 杨诗若

“您的邮政快递到了。”

打开“奏折”,我看到了我的照片、名字、录取学院及专业。当我认真阅读后,看到两行笔走龙蛇的毛笔字——学无止境,气有浩然。其旁有小字注:山东大学校训。“学无止境,气有浩然。”我喃喃道,一时竟一股热流涌上心头,但心中又产生了疑惑:大学生涯,必是学无止境的,而这浩然之气,又从何而来,如何聚成呢?

于是,我带着这份期待与困惑,跨过1700多公里的祖国大地,走进了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濛濛细雨为山大蒙上一层神秘面纱,四周群山环绕,让我想到《诗经》中的那句: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雄伟壮丽的图书馆里,凝聚着中外千年历史的智慧结晶。这一切皆无言,却让我感受到了一种胸有成竹的大气。

我当然不会忘记那亲切的笑容,帮我扛起行李箱的小小身躯——这是一届又一届山大人以校为家的凝聚力,是高唱“凡我在时,便是山大;有你在时,那便是家”的底气。

入学一个月以来,我认识了工力系主任王少伟老师、21级工力班主任孙述鹏老师等在各自学术上卓有成就的优秀学者,作为团支书的我,有许多与班主任、各位老师交流的机会,从与他们的讨论中我感受到眼界、格局以及知识储备量对一个人做事、处世的影响之大。

山东大学有着雄厚的师资力量,我也将虚心求学,向老师们学新知识、学会为人、立世。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山东大学这位德高望重的智者也将迎来他的120岁生日。百廿之间,无论是五四运动,还是抗疫之战,山大人都展现了保家卫国的铮铮骨气。陈子江、张友明等院士带领的研究团队在国际上取得瞩目成就,众多学子在国内外大赛上取得亮眼成绩,展现了山大人勇立潮头的傲气。山东大学从艰难险阻中走来,我们也将以不息的凯歌奏响百廿生日献曲。

“学无止境,气有浩然”作为山大学子的我们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我,勇立时代潮头。我们也将传承山大人生生不息的骨气、傲气,并以一身浩然正气立于天地之间,高唱“为国家图富强,为天下储人才”的信念之歌!

结语

未来的将在山大生活的几年,必是喜乐与悲伤共存,挑战与机遇共舞。但我们将再续山大百廿芳华,谱下一篇更为华丽的篇章。爱与疼痛,不觉茫茫道路长;生活历险,并肩莽莽原野荒。最后感谢以上几位新山大人的分享。如果你也有想要分享的作品或者对我们的活动有什么意见欢迎在我们的官Q和邮箱投稿留言,我们期待你的到来!”

土建与水利学院文艺部官方QQ:1315972124

邮箱:1315972124@qq.com


上一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名单 下一条:土建学院开展“土建杯”篮球赛第二周小组赛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