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献力抗疫,青春在行动——19土一刘笑言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 12:51    作者:    点击:[]

就如烈火可以锻炼真金般,一场疫情让我们看到中华民族的勇士敢于担当、无所畏惧、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有无数平凡的人们散发着耀眼的光芒。奋战一线通宵达旦的白衣天使,听党指挥火速增援的解放军战士,争分夺秒鏖战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者,披星戴月护送医疗队及物资的坚守者……他们逆行而上、默默坚守,共同筑起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防线。

主动请缨,为国家抗击疫情尽己所能

作为一名大学生,一直想在家乡为抗击疫情做一些自己的贡献。当我看到共青团中央和共青团郑州市委关于组织青年志愿者抗击疫情进行社区志愿服务的号召时,第一时间毫不犹豫的报名加入到抗击疫情的志愿者队伍中,在家附近的小区抗疫情站点进行志愿服务。我有些担心父母不太放心同意我去,没想到跟父母说了以后他们表示特别支持我,虽然他们心里还是有些担心我的安全,但是他们明白我想为抗击疫情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的心情。而且郑州市团委为每一位志愿者购买了保险,并且进行了上岗培训,着重介绍了工作流程和个人防护措施,社区也给志愿者准备了志愿红马甲和医用口罩,这让我们在工作时多了一份安全感。每次出门前和回到家,父母都会细心的给我消毒,我知道他们在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支持我做志愿者的工作。我也积极地在朋友圈和同学群转发这则招募,结果有5位同学很快地联系到我,愿意放弃寒假在家的安逸生活,和我一起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还有我的一位同学得知我在做志愿者工作时给我留言,鼓励我说在这种关键时刻为我的志愿行为点赞,特意嘱咐我注意安全和防护。

吃苦耐劳,为战胜疫情奉献青春力量

“您好,进出小区请先扫码核实一下信息。”“叔叔,麻烦您车辆靠边儿,我们来给您测一下体温。”……这是我们工作的日常,配合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轮班值守,坚守在小区大门口,排查重点人员、量体温、发放出入通行证并进行登记。值班之余也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建立人员流动平台信息,以走家串户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防控政策和防疫知识,劝导群众戴口罩、少出门、不聚会,避免人群聚集。虽然志愿者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是听到社区居民的一声“谢谢”,看到社区居民主动配合工作,还不忘提醒我们志愿者注意防护,心里觉得暖暖的。得知我们是大学生志愿者时,热心居民鼓励我们“你们大学生真棒,给你们点赞”,“你们大学生可是国家培养的人才啊,在关键时刻能主动站出来,真不赖”。

稳致远让志愿青春之光绽放光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疫”不是一个人、一个组织、一个城市的事情,抗“疫”需要全国人民共同的努力。当每个人都愿意站出来,在疫情爆发期间做自己能做的贡献的时候;当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时候,当你我都能遵守特殊时期的特殊规定的时候,将切断一次传染的机会,疫情将变得不再可怕……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这个特殊时期,能为抗击疫情做出一些努力,这是我们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应该有的责任和义务。同时,希望用自己的绵薄之力,用实际行动构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群防群治的有力防线。以青春的名义,展示新时代青年的"不惧"、"不退”;用实际行动,展现郑市抗击疫情的青春风采;用初心、使命、担当勾画出一道靓丽的“志愿红”。

滴水汇聚成江河,请相信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等待春暖花开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中国加油!身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也应当扛起责任,树立爱国意识,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要心存爱国之情,“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土建与水利学院2019级土木一班

刘笑言

2020.03.19

(图、文/刘笑言)




上一条:土建学院“平板支撑全员大赛”举办成功 下一条:土建学院学子积极收看“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