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土建学院学子积极收看第九期战“疫”团课——热血鏖战雷神山,将士凯旋话心声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07:29    作者:    点击:[]

疫情期间,结合专业特色,土建学院广泛开展了对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的讨论。根据同学们的诉求和问题,学院团委与中建八局联系,邀请建筑英雄们为同学们带来精彩团课,体现土建人的勇于担当和大义大爱。

4月26日晚,由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主办,土建与水利学院参与承办的“热血鏖战雷神山,将士凯旋话心声”战疫主题团课于线上进行。土建学院土木工程系教授侯和涛,中建八局一公司济南公司副总经理陈前钟,中建八局一公司安装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来雨,中建八局一公司装饰公司副总经理张志铎受邀参加本次团课。

侯和涛从专业角度讲解了火神山、雷神山建设速度快的原因。利用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体系,可真正实现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和信息化管理,使得施工速度和质量都得到了保证。他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探索基建工程中的收获,鼓励同学们脚踏实地、敢于实践、乐于奉献、收获幸福。

彭来雨讲述了自己作为援建雷神山突击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和队伍一起驰援雷神山的经历。2月3号正月初十接到通知便第一时间前往武汉,在千万“云监工”眼皮下“997”昼夜不息投入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克服重重困难,最终齐心协力使得工程顺利交付,出色完成援建任务的背后是浓厚的“山东情怀”和“国家情怀”。

陈前钟介绍了团队在24小时内完成济南四院七个楼层的改建,以及在3天之内完成济宁方舱医院两个厂房的改建情况。公司组建了五百余人的突击队和替补应急队,提前对设计优化、施工部署,资源配置、物资调配等问题进行反复推演,确保了接到任务后快速投入建设,不负党和社会的信任与嘱托。

张志铎介绍了公司在建的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中国文化中心项目的基本信息、施工进度、疫情下面临的困难等情况,项目对于深化中塞友谊合作、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在目前形势下,在塞项目组人员积极采取多样化的防疫措施,保护同胞生命安全的同时也得到了外籍员工的认可。

国难当前,挺身而出,一位位逆行者,谱写了大义大爱的雷神山精神。土建学院学子观看本次团课后深受触动,并纷纷留下自己的感慨和思考。

955C

热血鏖战雷神山,当中建八局奔赴雷神山建设,负责人讲述两小时紧急准备奔赴战场,看望父母时只说一句,菜没了跟我们说一声,我们去买。妻子将家里全部防护物资给他带走,父母也在担忧与骄傲的矛盾心情中与他们道别。

这种亲人之间的感情是疫情期间责任感的最高体现。为了大家,一无所顾,看那万人监工、红旗飘扬。这就是中国力量!

他说工期最后一天封顶下大雨,雨衣跑遍四处,几十件地带回工地,却不见管理人员穿,询问才知是他们第一时间交给了屋顶的建筑工人。

是的,这就是中国的人情味,这就是中国的万众一心!

——张辰雨


通过这次战疫团课,我了解到土木工程建设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它无处不在却又很少引起我们的注意,像一块坚硬的石头,背负着身上的重担。作为一名土建与水利学院的学生,我一定会在这种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的激励下,努力学习,提升自我。

——梅若水


在新冠肺炎病毒这一人类共同敌人面前,中国秉持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逐步控制住疫情并同时向其他国家派出医疗专家、援助检测剂、口罩等紧缺物资,并与世界广泛分享抗疫经验。有的国际友人说,中国正在引领这场全球抗疫阻击战。“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历史必将铭记2020年,因为我们经历了磨难,更因为我们增添了愈挫愈勇的斗志和生生不息的希望!

——刘先起



土建学子,当以前辈为榜样,做到专业精深,扎根祖国,危难之际,挺身而出。不惧,本是青春模样;不退,彰显青年担当。扎根中国大地,谱写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大写青春。

8A4A

(文/张瑜 李亚文 李新迎)

上一条: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社团星级评定公示结果 下一条:保研干货——土木保研经验交流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