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建筑学社赴多地城市老火车站关于“旧地新用”分析调研团开展关于火车主题公园调研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09:31    作者:    点击:[]

9月2日,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建筑学社赴多地城市老火车站关于“旧地新用”分析调研团开展了关于火车主题公园的调研。本次调研的火车站旧址改造位于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清水河旧火车站。

为加深对火车站现存问题的理解,汇总火车站问题,调研团成员王钰霖到达清水河火车站展开了调研分析。

945B2

据了解,清水河车站是改革开放前香港通往深圳、广州的主要交通枢纽,并且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都是供港货物的中转站点,随着交通的升级和城市的变迁,此火车站不再使用,直到近年才开放供大家参观。

在实地调研中发现,车站并没有进行大规模改造。车站内停留两趟已退役的列车,车头标记着“东风2207”,这是由大连机车车辆厂在1967年制造,是中国第一款定制批量生产的东风型柴油汽车,也是当时广九铁路运输的主力。停放着的几截车厢、复刻的站牌、旧时的列车指示信号灯、斑驳的枕木等,这种种要素营造了一个人们熟悉的生活情景。

A4EB4

在这次调研中,调研团发现旧火车站对青少年以及中年人等人群都是具有吸引力的,为后续的设计提供了思路。旧火车站对青少年来说是有新鲜感的,对中年人来说是有怀旧感的,故可以根据人对事物的认知来改造火车站,使设计与人产生共鸣。

(图文/王钰霖)

上一条:山东大学建筑学社赴多地城市老火车站关于“旧地新用”分析调研团圆满结束 下一条:土建学院建筑学社赴多地城市老火车站关于“旧地新用”分析调研团开展青岛老火车站调研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