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土建学院建筑学社赴多地城市老火车站关于“旧地新用”分析调研团开展青岛老火车站调研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09:28    作者:    点击:[]

9月1日,山东大学建筑学社赴多地城市老火车站关于“旧地新用”分析调研团开展了关于老火车站的调研。本次调研李亚文针对青岛火车站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调研分析。

4CF10

青岛站位于山东省青岛市,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客货特等站,胶济铁路和胶济客运专线的东端车站。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六年的青岛站于1991年拆除重建,2006年12月10日再次改造于两年后重新启用。

5D646

原青岛站由德国人魏尔勒和格德尔茨设计,而青岛火车站改造的核心特点是最大限度保留了德占时期的主体建筑特色,比照德国建设的原建筑进行翻建,并在风格统一的基础上,增建了现代化的站房、候车室、青岛站办公机关等建筑。

在复制德建主建筑的基础上,增建的建筑并不一味求大、求壮阔、求摩登,而是谨慎、克制,与主建筑风格协调一致。也就是所谓的“主建筑有点小啊。”但这其实是出于保留人文历史传承的考量。

63533

经过近两年的改造工程,青岛火车站变化确实很大,首先运能、接待旅客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站内的品牌建设和城市形象的推广优良,工作人员、作业标准等彰显了大火车站的风范。不少外地游客下火车就会被青岛火车站的外观所吸引,站舍建筑平面为一字形,主体为两层楼房,由耸立的钟塔楼和大坡面的车站大厅两部分组成活泼不对称的立面造型。据了解,青岛火车站是一座饱经沧桑的百年老站,具有德国文艺复兴建筑的风格,并于2017年12月2日入选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单。

青岛火车站已经改造,目前变成实用兼美观的火车站,兼具交通与欣赏旅游作用。本次调研为更好地实现旧工业景观再设计方面提供新思路及解决方法,旧火车站可以作为博物馆或者兼具历史文化特色的景区设计。

(图文/李亚文 部分来自网络)

上一条:建筑学社赴多地城市老火车站关于“旧地新用”分析调研团开展关于火车主题公园调研 下一条:土建学院“筑梦回首”寻访校友实践团队召开总结会议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