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班团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土建 >> 班团活动 >> 正文
土建学院2018级土木二班开展主题团课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19:57    作者:    点击:[]

5月28日,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2018级土木二班于兴隆山校区教学群楼3510开展“四史学习——改革开放史”主题团课学习活动。活动由团支书徐溢主持,土木二班全体团员参加。

下午4点,活动正式开始。活动伊始,徐溢对本次团课主题进行介绍:改革开放基本国策的形成经历了一系列阶段,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跨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四十多年风雨兼程,不仅带来了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也让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获得新生。

随后,全体团员观看视频“改革开放史——基本国策的形成”学习改革开放基本国策形成的历史进程。视频内容由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访日访美、十一届三中全会几个部分组成。

文革过后,我国国民经济处在崩溃的边缘,人民群众生活依然贫困,中国面临向何处去的关键抉择。1977年,邓小平接管科教工作决策恢复高考,并提出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知识分子是劳动人民的一部分等一系列重要观点,推动了科教战线与其他各方面的拨乱反正,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运动开始。

1978年10月邓小平访问日本,并指出中国要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首先要靠自己的努力,同时也要打开国门对外开放,学习外国的一切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1979年1月邓小平访问美国,期间邓小平实地考察体验了美国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他表示美国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借鉴,中国愿意向美国学习。

1978年12月18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高度评价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确定把全党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作为实行改革开放的的重大决策,实现了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标志着以改革开放为特征的新的历史时期正式开始。

通过本次主题团课学习,同学们对改革开放基本国策的形成过程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改革开放的内容也有了更多了解。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同学们坚持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道路的信念。

(图文/李倩)

上一条:土建学院2020级工程力学班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并学习党史 下一条:土建学院2020级土水海一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