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科研成果
土木工程系理论和技术创新

关于建筑结构平面整体设计方法(简称平法)

  根据知识产权的客观归属,把结构设计分为创造性设计内容与重复性设计内容两部分,从根本上改革了计划经济时代形成的设计知识产权混淆不清的传统设计习惯,明晰了结构设计知识产权的合法拥有范围。

  创新推出具有我国完全独立知识产权,基于系统科学方法的数字化、符号化的平面整体设计制图规则,使结构设计工程师能够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其创造性设计内容部分,极大地解放了设计生产力;

  创新推出广义标准化理论,并在该理论指导下将传统结构设计中的大量重复性设计内容实现了大规模标准化。

钢筋混凝土结构平法设计与施工规则

  首次提出我国土建工程界“五个板块”划分以及现阶段存在板块错位新观点;

  首次提出“规则论”新论点;

  首次提出"系统构造"新理论;

  首次发表数百种新型构造设计。

建筑隔震实用技术及耐久性设备研究开发

  创新设计非常适合我国国情,并具有我国独立知识产权的高负荷、耐久性的隔震系统和阻尼系统;试验方法和 手段国内领先,获取的数万条试验曲线证明隔震有效、可靠,隔震率50%至75%;

  子课题之一是"建筑隔震国家建筑标准设计技术条件",经科技部鉴定后,将以最直接的路径和权威的方式完成科技成果向工程界的转变,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

  在全国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可实际提高结构的安全度,并有可能促动我国的"抗震"传统思路向"减震"方向发生重大转变。

结构计算分析

  根据工程实际建立结构三维非线性有限元计算模型,结合模型实验及现场监测数据对本构关系及模型计算参数进行修正,考虑结构特性、基础地质构造特征、流固耦合等对结构进行计算分析,对其安全性、耐久性等进行评定并制订相应工程措施。

结构安全评估及监控

  在结构监测数据分析及结构计算分析基础上,根据结构变形特点及发展规律,将自然科学领域中越来越引起重视的人工神经网络、遗传算法、混沌理论、小波分析、突变理论等软计算方法引入结构监测数据分析处理,既丰富发展了结构安全评估及监控理论和方法,又解决了常规安全监控模型非线性映射能力不强、受模型因子选择和相关性影响较大等缺点。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