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土建学院水工党支部与历城黄河河务局遥墙管理段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17:59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921日下午,山东大学土建学院水工党支部与共建单位济南历城黄河河务局遥墙管理段党支部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联合开展了“喜迎二十大,河校融合护安澜”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副院长毛德强、水工党支部书记于翠松、党员教师代表李传奇、王冀鹏、王好芳、王俊和刘胜以及历城黄河河务局副局长郭庆、历城黄河河务局遥墙管理段党支部书记刘瑾一以及管理段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黄河安澜是中华儿女的千年期盼。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扎实推进黄河大保护,确保黄河安澜,是治国理政的大事。

活动伊始,历城黄河河务局工作人员首先带领山东大学水工党支部教师前往黄河霍家溜险工段,查看汛期黄河坦石坡坍塌与修复情况。在讲解员的讲解和引导下,全体人员参观了黄河法制主题广场,学习了习近平、胡锦涛等国家领导人对法制观念的论述,并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共同学习了“未经批准擅自取水案”、“黄河河道管理范围内倾倒垃圾渣土案”、“黄河湿地生态保护案”等实际法制案例,通过趣味学法、学法灯谜的方式寓教于乐,进一步强化了大家的法制观念。参观结束后,在庄严的党旗党徽前,全体党员教师们高举右手进行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水工党支部与历城黄河河务局遥墙管理段党支部在会议室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座谈会。座谈会上,历城黄河河务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了黄河遥墙管理段在今年汛期的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难题。其一,今年险工坦石坡发生多次大面积坍塌,而且有几处是重复性坍塌,即修好后又发生坍塌。其二,雨后堤坡会被冲出大量雨淋沟,水沟到处是,沟沟不一样。针对上述问题水工党支部的教师分别从边坡稳定性、水土保持、低影响开发等角度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建议对坦石坡坍塌坦石下增加砂土反滤层,坝体内部增加毛细屏障层和增加排水设施等措施,减少雨水对坝体的直接冲刷。同时对坝后侧冲沟的冲刷,采取增加排水设施,夯土上加砂土层,上覆耕作土和铺草皮或植物纤维毯等方式减少坝后侧的冲刷。

水工支部教师提出的险工坦石坡坍塌修复建议得到了管理段工作人员的高度评价,黄河河务局负责人认为这些建议具有很高的可行性,在方案可行的同时减少了维护资金的投入,他们对水工党支部的业务能力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接着,双方着重讨论了搭建党支部交流学习互动平台的相关事宜,并针对河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切实做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解决工程实际问题。

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既锤炼了党性,坚定了理想信念,又为基层单位解难题办实事,服务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加强了党建与业务的深度结合,提高了支部共建的实效性。

文、图/ 刘胜 于翠松

上一条:水工党支部与锦绣川水库服务处党支部开展支部结对共建 下一条:CECS协会标准《钢肋预应力混凝土叠合板技术规程》顺利通过审查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