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土建学院水利系举办优秀校友线上讲座与交流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15:37    作者:    点击:[]


423日与428日晚,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水利系举行水利专业优秀校友线上讲座与交流系列活动。水利系优秀毕业生代表,南京大学教授王栋博士、山东省水科院研究员刘健博士、中国水科院工程师田济扬博士受邀进行了线上讲座与经验交流,会议由王冀鹏教授主持,水利系党支部书记苗兴皓出席会议,水利专业全体一年级本科生和部分其他年级同学参加了此次会议。

第一个进行分享交流的是刘健博士,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并讲述他过去多年的学习与研究历程,分享了他在水资源优化配置与可持续利用、区域旱涝灾害演变预估、水资源管理及气候变化对区域水资源的影响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及在国外的科考经历,这些内容极大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随后他向我们展示了水电99级毕业生的毕业去向,大部分同学就业于大学、科学研究所、设计院、政府机关、水利建筑单位,就业前景广阔,就业率高。他提出当前我国水利行业发展形势大好,主要可体现在三方面:当前水资源短缺、水旱灾害严重和水环境退化、中国基建的飞速发展。水利是一个很有前途的专业,如果做多学科交叉,水利是很好的基础,他建议同学们提前谋划大学四年的发展,珍惜时间,学好专业课。

田济扬博士分享的内容主要为“四谈”:初定理想,脚踏实地;笃定方向,坚持不懈;杜绝虚假,真抓实干;夯实基础,补齐短板。他认为在大学时代最重要的是长本事,培养能回应问题并着手完成问题的能力,成长为一名能够独立思考、善于判断的大学生,明确自己未来的择业标准;在博士研究生期间最重要的是开阔视野,培养分析问题、破解问题的能力,以实际需求引导研究方向,以研究方向作为毕生事业。他讲述了他在水问题上的探索历程,最终决定着力解决客观存在的宏观水资源问题;随后他为同学们讲解了降雨集合预报、雷达径向风质量控制算法研究、双校正模式下陆气耦合洪水预报等的创新思路与解决方案,也介绍了他近期的工作重点——福建省山洪灾害数据同步共享与预警预报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分析了现今中国在水问题上的六个短板与在六个领域的突出监管。最后他祝愿同学们能以水利事业建设为己任,建设强大祖国。

王栋教授将此次讲座与交流会看作与山东大学青年学子的云端恳谈。他首先分析了中国的水资源现状:我国水资源四大问题为水多、水少、水脏、水浑,主要表现在洪涝灾害、水资源短缺、泥沙问题、生态环境需水量逐步提高四个方面;中央一号文件聚焦水利、“海绵城市”建设推进、河湖长制贯彻落实、五大战略与“两山论”指导工作方向,在当今中国发展进程中水利事业具有重要地位。他带领同学们走进水世界,在广义和狭义上认识何为水资源,深度了解水循环,辨析水文学概念及其分类,学习了解水文的不确定性。在他看来如今水利专业青年学子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国家重大需求与学科前沿挑战,水科学可衍生出水利部、应急管理部、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水利专业青年学子生逢其时、大有可为。

在随后的问题回答与交流环节,三位优秀校友就水利专业今后的就业去向与待遇、女生就业问题、将来从事智慧水利所需技能、读研的准备工作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同学们收获颇丰。交流环节结束后,苗兴皓书记与王冀鹏教授进行了简单总结,此次水利专业优秀校友讲座与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与交流活动在毕业的优秀校友与山东大学在读本科生之间构建起一座桥梁,使他们能无障碍进行交流。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更加深入了解了水利专业的方方面面,也更加明晰了水利专业的现在与未来,对同学们更深层次的学习与未来规划具有重要作用。三位优秀校友的学习与工作经历更是给予了同学们极大的鼓舞,鼓励同学们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水利专业人才。

/文 施淑垚 王冀鹏






上一条:校友日记|初心不改——土建学院1993级校友陈晖 下一条:土建学院举办第二期筑梦学园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