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友日记|初心不改——土建学院1993级校友陈晖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0日 12:53    作者:    点击:[]

11E98

陈晖

同圆集团设计五院总工程师、副院长,土木工程1993

结构设计不该是盲从规则与典范,其本质是不断地超越与探索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从离开学校到成长为业内认可的知名设计师,转眼我已在建筑结构设计行业里摸爬滚打20余年,有彷徨,有突破,有热血澎湃,有怅然若失,但最初的信念确从未改变,加油、奋斗!


55A71


这幅照片拍摄自孟加拉国萨瓦区大楼倒塌现场,这场惨剧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结构工程灾难,共造成1127人丧生,2500多人受伤。孟加拉政府将425日事故发生的第二天定为国家哀悼日。照片中可能是一对年轻恋人,在惨剧到来的瞬间相互拥抱,想要保护对方。


摄影师 Taslima Akhter 说,每当他看到自己的这幅作品,他心里就在想“We are not a number, not only cheap labor and cheap lives. We are human beings like you.”我想,这就是结构工程师的意义,这就是我的工作的意义。


我们都是活生生的人,不应该被这样的无妄之灾、或者地震、飓风、台风等等夺走宝贵的生命,不应该因为基础设施建设的落后而失去教育、医疗、经济发展的机会。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从入行的第一天起,我就希望自己从事的职业,能够保护更多的人,能够在地震、飓风面前保护更多的家庭不受伤害,能够为这千万间广厦增一份保障。


在日新月异的建筑领域,结构工程师到底能做些什么?当各种曲线、不规则、大跨、超高、超限、复杂空间的需求在短时间内抛给结构工程师,无尽压力便滚滚而来。建筑师常有少年天才,结构工程师却鲜有案例,这也证明了结构工程师成长的难度,理论知识固然重要,但经验积累不可或缺。在设计院里,结构工程师们是一群不太活跃的群体,踏实、沉稳,与建筑师交流、沟通、妥协是结构工程师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相比于建筑师,结构工程师似乎就只有钢筋、混凝土、结构体系、力学模型,干巴巴的一堆结构数据,没有一点出彩之处,同时要直面甲方的苛刻要求,既要保证结构安全又要兼顾经济合理性,实现材料限额设计,有种如坐针毡,在夹缝中生存的感觉,然而恰恰是各种历练造就了结构工程师不屈不挠的顽强意志,如铮铮铁骨,傲立苍穹。


建筑设计和结构设计有着不同的思维方式,直观地说,在建筑师脑中的建筑物大致是这样的:



49A5E


18564


然而结构工程师眼里的同一个建筑可能就会是这样的:(附图应为对应模型)


25C52

建筑赋予结构以魂,结构成就建筑之美。建筑的外在表现和功能构成是可直接被大众感知的表面层,结构是支撑并实现建筑外在形式的内在基础,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建筑是技术与艺术的结合体,建筑师通过富有艺术表现力的外观来营造一个空间,以适应特定的功能要求。结构师则应充分了解建筑师的构想,创造性地提出结构方案来展示结构的力度和美感,把结构的内在美和建筑的外在美统一起来,把技术升华为艺术,共同创造美好建筑。


真正好的建筑作品应该是建筑和结构完美融合的产物。优秀的建筑必然有良好的结构,合理的结构成就建筑之美。建筑结构应该是刚柔相济的,结构太刚,变形能力就差;太柔却可能无法支撑;结构设计就是找到一个恰如其分的平衡点,实现建筑的价值,也实现我们作为结构工程师的价值。


从业20余年,获得众多奖项,荣誉的背后是艰辛的努力和付出,但我初心不改,依然在结构设计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奋进,带领着一批批年轻设计师迎去接新的、更大的挑战!



上一条:校友日记|一个普通山大学子的生活记录——土建学院2007级校友吕忠珑 下一条:土建学院水利系举办优秀校友线上讲座与交流系列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446    传真:0531-88392446    院长信箱:tjyzxx@sdu.edu.cn

网址:www.tjsl.sdu.edu.cn    E-mail:tjfdw@sdu.edu.cn    技术支持:奇赛信科